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712101
[新闻调查]病历官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日
被采访人:,余战胜,李凤英,殷雪英邵武铁路医院妇产科主任,张源芳邵武市卫生局副局长,方东海福州铁路公安处,朱发进福建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
     CCTV.com消息(新闻调查):

    被采访人:

    余战胜

    李凤英

    殷雪英 邵武铁路医院妇产科主任

    张源芳 邵武市卫生局 副局长

    方东海 福州铁路公安处

    朱发进 福建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


    演播室:病历是我们去医院看病时不可缺少的东西。通俗地说,它记录着都我们得了什么病,医生又是怎么治疗的。而医患纠纷发生的时候,病历则成为判断是非的重要证据。在福建省发生的一起医疗官司中,就是因为一份病历让一家人的命运从此偏离了正常的轨迹……

    八年时间,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不短暂。今年38岁的余战胜,为了一份的病历,整整奔波了八年。

    记者:如果一开始就知道这个事情这么复杂,告状申诉之路是这么漫长,会不会这么去做?

    余战胜:如果是这样子的话我不去做了,这官司打死我都不去打了,这种官司真是扒了我一层皮,这几年我所有的事业,我从三十岁到今年三十八九岁,也就是说我人生最美好的这段时间,我全部耗在这场无聊的官司里头。

    余战胜和病历之间的纠葛开始于1997年,那时他的妻子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其中的小儿子在出生后不久就被发现颅内出血,并最终导致脑性瘫痪。八年中,小儿子生长极为缓慢、几乎没有智力、全身肌肉萎缩、体重只有七点五公斤,他不会说话、不会笑、不会行走、生活不能自理。与健康活泼的大儿子相比,小儿子的命运是如此的不同。这让余战胜一家根本无法接受。

    记者:那你有没有会问一句这一切都是怎么造成的?

    李凤英:始终觉得就是医院不负责任。

    余战胜:明明是你的责任 你不愿意承担,然后想出种种办法,采取种种恶劣的手段来进行推卸,你从医的因为你的不谨慎,会给人家一个家庭,或者给一个孩子会带来一生的灾难。

    余战胜所指的医院是八年前为孩子接生的邵武铁路医院,那么孩子的病究竟是不是医院造成的呢?记者找到了当时为李凤英接生妇产科主任殷雪英。

    殷雪英:我可以说,对这个问题医院没有过错,作为我个人讲起来我尽责了,可以说我尽责了,在处理上我是按照常规,按照原则来处理的,可以说没有任何错的地方,我敢这么硬的讲 问心无愧。

    殷雪英主任1969年毕业于上海铁道医学院,是医院里的业务骨干,在30多年的工作中,她接生过上万名婴儿。这起医疗纠纷让她在过去的几年中也无法得到安宁。

    记者:一直被这件事情困扰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