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动脉粥样硬化症
编号:10733862
肺炎衣原体与动脉粥样硬化中的C-反应蛋白增高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日
     (路透社医学新闻)据美国科研人员在12月出版的《中风》杂志上报道,心血管疾病和中风的危险性增高与C-反应蛋白水平升高相关,这一现象可通过在许多颈动脉粥样斑块中发现存活的肺炎衣原体来解释。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S. Claiborne Johnston博士告诉路透社新闻记者,“我们所研究的粥样斑块中有一半存在活性肺炎衣原体的证据,而这些斑块中的C-反应蛋白水平往往较高。这提示在C-反应蛋白和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之间存在相互联系。”

    Johnston博士及其同事选取了46例因颈动脉狭窄行动脉内膜切除术的病人,并对他们的颈动脉粥样斑块标本和C-反应蛋白水平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在取得的48例颈动脉粥样斑块标本中,有18例存在活性肺炎衣原体感染。这些标本和另外一例检测衣原体DNA为阳性。

    同未感染活性肺炎衣原体病人的标本相比,感染了活性衣原体的病人C-反应蛋白浓度更高(p=0.045)。C-反应蛋白水平能够检测到的病人感染活性肺炎衣原体的可能性是未检测到C-反应蛋白者的两倍(p=0.06)。

    多变量分析显示,能够检测到的C-反应蛋白水平是感染活性肺炎衣原体的唯一独立预测因子(优势比为4.2,p=0.04)。

    Johnston博士说,“这项研究为衣原体的作用提供了证据,并可以解释炎性标记物的水平升高为什么会与中风和心脏病的危险性相关。”

    他认为,“在将肺炎衣原体视为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进展的可治疗病因之前,我们应当了解肺炎衣原体是否可引起心血管疾病以及这种微生物是否能够得到治疗。然而,我们至今对这两个问题仍不十分清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