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动脉粥样硬化症
编号:10733429
心肺顺应性与动脉粥样硬化进程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日
     摘要:据一项人口统计研究的结果显示,在中年男性中,良好的心肺顺应性与早期动脉粥样硬化的病程减慢有关,这表明心肺顺应性可能是预测动脉粥样硬化性血管病变的可靠指标。(Ann Intern Med 2001;134:12-20)

    WESTPORT,2001年1月5日(路透社医学新闻)芬兰Kuopio大学的Timo A. Lakka博士及其同事收集了854例年龄在42至60岁的中年男性的资料。试验开始之际,研究人员评估了受试者在运动中的最大摄氧量(Vo2max),同时还检测了颈动脉粥样硬化程度,并于随访四年后进行复查。该研究发表在1月2日出版的内科医学年鉴上。

    在随访4年后,研究人员称,Vo2max对血管最大内膜厚度、斑块厚度、表面光滑程度和平均内膜厚度有关的病变具有强大的负相关,并能对其进行等级评定,即使是对年龄、技术共变量和吸烟进行校正后也是如此。在对收缩期血压、载脂蛋白B、糖尿病和纤维蛋白原水平进行校正后,“其关联有所减弱但仍具有统计学意义。”

    此外,Lakka博士指出,与具有较高Vo2max值的男性相比,Vo2max较低男性的最大内膜厚度、表面光滑程度和平均内膜厚度进展更快。

    研究人员称,“这些结果非常重要,因为其强调了在通过评价心肺顺应性来估计中年男性动脉粥样硬化性血管病变的未来危险的可能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