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动脉粥样硬化症
编号:10734032
主动脉瓣硬化和主动脉粥样硬化可能是同一疾病的临床表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日
     (路透社医学新闻)据9月出版的《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报道,主动脉瓣硬化(AVS)和近端主动脉粥样硬化可能是同一疾病过程中的临床表现。

    研究人员介绍说,该结果提示应用超声心动图对主动脉瓣硬化进行筛查有助于鉴别出那些可能在主动脉和冠状动脉内形成斑块的患者。

    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梅欧医院的Bijoy K. Khandheria博士及其同事应用经胸廓和经食道超声心动图检查对381名选自普通人群的受试者的主动脉瓣进行了评估。

    研究人员发现,年龄、男性、体重指数、抗高血压药物治疗以及血浆高半胱氨酸水平与AVS危险增加独立相关。年龄、体重指数和脉压与主动脉血流速度直接相关,但是只有年龄与主动脉瓣反流相关。

    他们还发现,窦管结合部硬化与AVS有关,而升主动脉粥样硬化与主动脉血流速度加快有关。

    Khandheria博士告诉路透社医学新闻记者,“我们希望能确定AVS是否为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过程的一部分,以及能否将AVS作为主动脉粥样硬化的一个指标,而后者是中风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当前的研究表明,AVS患者实际上常常都有主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存在。”

    他指出,“早先的研究已经表明,在出现主动脉粥样硬化的个体中冠心病的发病率较高。其它一些研究也认为AVS与冠心病有关。然而,此项研究首次发现了AVS与主动脉粥样硬化之间存在相互关系,这表明它们是同一疾病过程中的一部分。”

    Khandheria博士强调说,“AVS患者需要采取积极的措施以降低相关危险因素。换句话说,如果医生发现病人伴有传统的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他们可以采用超声心动图检查而不是冠状动脉造影。如果存在AVS,那么发现冠心病的可能性也非常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