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更多...
编号:10784532
如何与“出轨”丈夫重修旧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5.08.03
     李女士最近十分烦恼,因为她不知道该和丈夫如何相处。原来,一年前,李女士的丈夫曾与公司的女同事发生了一段地下情,虽然事情曝光后,在双方家长的劝说下,两人最终分了手,那个当了第三者的女孩也从公司调走了,丈夫最终回到了李女士身边,但是李女士却总是感觉心里疙疙瘩瘩的,无论如何也找不回当初的感觉。特别是每当丈夫要与她亲热,李女士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丈夫曾经背叛过自己,从而兴趣全无。无奈之下,她只好求助心理医生。

    “无错”一方易犯两个错误

    育心园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芦胜兰告诉记者,像李女士这样的情况目前很普遍。一方曾经出轨,但是两人出于家庭、孩子或是过去的感情考虑,又都不愿意离婚,最终还是选择一起生活。然而在这样的“创伤婚姻”中,无错的一方通常容易犯以下两个错误:

    一、经常揭短 有的妻子动不动就搬出丈夫曾经出轨的事情挂在嘴边,只要丈夫回家晚一点,或是看到丈夫同别的女性在一起,不问青红皂白,就拿话敲打他。在这种情况下,多数丈夫会索性破罐破摔,夫妻关系更加恶化。
, http://www.100md.com
    二、闭口不提 与前面的情况相反,有的人会选择绝口不提出轨的事情,好像根本没有发生过,依旧照顾孩子、孝敬父母,对外装做一对恩爱夫妻,但是回到家里,各干各的,没有正常的感情交流,夫妻关系非常冷漠。

    芦老师认为,造成这两种错误的主要原因是,很多夫妻只是表面上和好了,在理智层面原谅了对方,但实际上,内心的伤痛并没有完全愈合,心头的阴影挥之不去,因此很难有什么幸福可言。

    修复“创伤婚姻”三个步骤


    那么如何才能真正修复“创伤婚姻”,重新找回家庭幸福的感觉呢?芦老师建议,不妨遵循以下三个步骤。

    第一步 清算对方对你造成的伤害 要想真正原谅对方,前提是指出对方确实做了错事。此时一定要提及对方的错误,以及你所受到的莫大伤害,你当时的无助、难过、痛苦、夜不能寐,如何扰乱了你的生活,全部都要说出来,要让对方听到你的心声。
, 百拇医药
    第二步 承担自己的一部分责任 在控诉对方对你造成伤害的同时,也必须说到在他所犯的错误之中,也有你一定的责任。因为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情,他出现这种问题,你也需要反思,是否自己哪里做得不好,或是双方沟通不够等等。婚姻中没有谁对谁错、谁输谁赢,要么两人全都输了,要么就全赢了。

    第三步 采取一定的仪式 从婚礼、葬礼的隆重可以看出,仪式对人是非常重要的,它标志着一段人生的结束,也标志着另一段的开始。要彻底埋葬过去不愉快的记忆,也应该举行一个仪式,在仪式上说出道歉和谅解的话语,并且通过各种方式,如录音、写文章、绘画等,把不愉快的事情记录下来,然后共同把它烧掉或是丢掉,此后就永远不再提起了。同时,应该共同建立并保留一些新的美好的东西,如关于未来的计划、培养女儿上大学、事业上互相搀扶等,让往后的生活重新开始。

    芦老师表示,这种深层次的情感交流,有助于夫妻双方加深了解,同时也给婚姻注入了新的活力。婚姻之树经过这番浇水施肥,肯定会更加茁壮地成长。

    专家推荐:芦胜兰 心理咨询师 育心园心理咨询中心

    咨询电话:85951501, http://www.100md.com(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