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现代著作 > 伤寒名案选新注
编号:10867261
伤寒名案选新注(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日 暮鼓晨钟
作者:熊寥笙,(继前),三十四、大陷胸汤证,三十五、十枣汤证,曹颖甫医案:,寥笙注:,三十六、生姜泻心汤证,肖琢如医案:,三十七、半夏泻心汤证,张石顽医案,三十八、甘草泻心汤证,吴鞠通医案:,三十九、大黄黄连泻心汤证,寥笙注,四十、附子泻
     三十四、大陷胸汤证

    曹颖甫医案:治陈孩。年十四,一日忽得病,邀余出诊,脉洪大,大热,口渴,自汗,右足不得屈伸,病属阳明,然口虽渴,终日不欲饮水,胸部如塞,按之似痛,不胀不硬,又类悬饮内痛,大便五六日不通,上湿下燥,于此可见,且太阳之湿内入胸隔,与阳明内热同病,不攻其湿痰,燥热焉除,于是遂书大陷胸汤与之。

    制甘遂4.5克、大黄9克、芒硝6克。

    服药后大便畅通,燥屎同痰涎先后俱下,乃复书一清热之方,以肃余邪。

    赛笙注:本案为热邪传里,与痰水相结而成大结胸证。此案辨证要点:口虽渴,终日不欲饮水,乃胸中素有水饮之故,此其一。胸部如塞,按之似痛,不胀不硬,是邪初传入,结尚未甚之故,此其二。大便五日未通,可知不独水热结于胸,且肠巾亦已燥结夕此其三。似此上下俱病,若但清其上,则邪无出路,徒攻其下,则胸中之邪不能解。大陷胸汤功能荡涤逐水,方用甘遂苦寒为君,使下陷之阳邪,上格之水邪,俱从腑间分解;芒硝、大黄之咸寒苦寒为臣,软坚泻热,共奏下夺之功。本方上下两顾,剂大而数少,取其迅疾,分解结邪,此奇方之制也,故服后大便通畅,燥屎与痰涎俱下而愈。

    附录:结胸外治法

    一切寒结、水结、食结、痰结,或满,或痛者,用生姜适量,捣烂如泥去汁,取渣炒热,用纱布包,徐徐揉熨心胸胁下,其满痛可豁然自愈,取其辛而散之也。如生姜渣冷,再入少许姜汁,再炒再揉熨之,以愈为度。惟热结用冷姜渣,再入揉之,不可炒热,当注意。

    三十五、十枣汤证

    曹颖甫医案:治张任夫。水气凌心则悸,积于胁下则胁下痛,冒于上膈,则胸中胀,脉来双弦,症属饮家,兼之干呕短气,其为十枣汤症无疑。

    炙芫花1.5克、制甘遂1.5克、大戟1.5克。

    三味共研细末,分作两服,先用大枣十枚煎烂,去渣,入药末,略煎和服。

    寥笙注:本案为水饮结于胁下之证。《伤寒论》说:“太阳中风,下利呕逆,表解者,乃可攻之。其人漐漐汗出,发作有时,头痛,心下痞硬满,引胁下痛,干呕短气,汗出不恶寒者,此表解里未和也,十枣汤主之。”十枣汤证积水为患,人所易知,但又云此表解里未和也,而其症仍有其人絷絷汗出,发作有时,头痛等,或认为仍有表未解。须知此为水停膈间,卫气与之争则发作,卫气过则止,故发作有时。卫气争而得出,则漐漐汗出,水气随太阳经脉上攻于头则为头痛,水气洋溢,浩浩莫御,实非表症,故用十枣汤攻其水,水去而诸症自解。患者为饮停胸胁,癖结不散,故水气凌心则悸,积于胁下则胁下痛,冒于上膈则胸中胀,脉来双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5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