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7336
永春县药品监管局探索医疗机构常规检查新模式——实施预先告知 促进自查自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4
     本报福建讯 今年7月份以来,永春县药品监管局创新监管机制,对合法医疗机构的常规检查实施预先告知,促进企业自查自纠,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从已检查的三家卫生院的情况看,卫生院对照检查项目自查自纠7条,县药品监管局责令改正15条。今后该局将吭掳才?家卫生院进行这种常规检查。

    按照永春县药品监管局常规检查预先告知制的要求,除因接到群众举报或发现医疗机构存在药品质量管理问题而进行的突击检查外,在对医疗机构进行常规检查时,执法人员必须事先制定出《药品医疗器械质量检查方案》,并提前10天将检查时间、检查方式、检查内容书面告知被检查单位。被检查单位要将自查自纠情况以书面形式于检查前3日书面上报该局。

    以前,永春县药品监管局对医疗机构的检查较为零散,缺乏系统性,有时检查特殊药品,有时检查医疗器械,一家医疗机构往往一年要接受好几次常规检查。实行常规检查预先告知制以后,一家合法医疗机构一年只需检查一次,检查频率明显减少,据测算,仅对合法医疗机构常规检查的执法成本一年下来就可节约1.3万元。检查中,该局根据执法人员专业特长进行合理分工,从单位资质、进货渠道、药械质量、书面记录、特殊药品、医疗器械、分类管理等十个方面对药械质量管理情况进行全方位、系统深入的检查。检查完成后现场反馈检查情况及处理意见,以达到通过一次全面检查彻底规范一家医疗机构的目的。

    永春县药品监管局规定,检查过程中实行组长负责制,执法人员根据分工做到“四不四要”:不越位错位,要依法检查;不能走过场,要严查细查;不各自行事,要分工协作;不随意表态,要集中反馈。监督检查情况将记入行政相对人的档案,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该局依法予以处理。

    (黄刚毅 周清宗), 百拇医药(黄刚毅;周清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