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552
茶味人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04
     在政治家那里,茶是提倡廉洁、对抗奢侈之风的工具;在词赋家那里,茶是引发思维以助兴致的手段;在佛家看来,茶是禅定入静的必备之物。

    闻惯了咖啡的香,麻木了星巴克的浓郁甜腻,总是希冀再增加些新鲜的体味,于是,我无可救药地迷恋上了这袅袅升起的一抹清香,淡淡漂浮的几片碧叶,享受古老香茶的拥抱。

    茶与茶道 茶者,雅称茗,自神农尝百草,遂有茶。在漫长的岁月里,中国人以茶为饮,演绎出许多故事。茶的文化、社会功用已超出了它的自然使用功能。茶为文化,可怡情养性,可休闲交友,可寄高风雅韵,可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于是有了茶道。

    茶以文化面貌出现,是在两晋北朝。若论其起缘就要追溯到汉代,有正式文献记载(汉人王褒所写《僮约》)。最早喜好饮茶的多是文人雅仕。司马相如曾作《凡将篇》、杨雄作《方言》,一个从药用,一个从文学角度都谈到茶。晋代张载曾写《登成都楼诗》:“芳茶冠六情,溢味播九区”。

    茶道,将茶理寓于形式,讲求名茶、好水、美境、佳人、雅事、细器。于饮者而言,前三种讲究至为重要,名茶好水为茶艺之本,清雅美境则关系心境,后三种讲究尤为难得,器皿或可选择,而人、事却是可遇不可求。

    茶酒之趣 中国的茶和酒,对于文人而言并非简单的品饮,在茶、酒的清香飘逸之中,品酒呷茶,吟诗作赋,以诗词抒发情感,乃是文人持杯的高雅韵味。茶可独酌,也宜共饮,一杯在手,清香满室,使人抛却是非心、名利心。

    蜀地早年有家茶馆,兼营酒业,但因经营不善,生意清淡。后来,店主请一位当地才子撰写了一副茶酒联,镌刻大门两边:为名忙,为利忙,忙里偷闲,且喝一杯茶去;劳心苦,劳力苦,苦中作乐,再倒一杯酒来。

    此联对追名逐利者不但未加褒贬,反而劝人要呵护身体,潇洒人生,让人颇多感悟,奇特又贴切,人们争相传播。从此,这家茶馆的生意就如借东风。

    最有趣的恐怕要数这样一副回文茶联了,联文曰:“趣言能适意,茶品可清心”。倒读则成为:“心清可品茶,意适能言趣”。前后对照意境非同,文采娱人,别具情趣,不失为茶亭联中的一绝。 (完颜先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