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茎藤类 > 钩藤
编号:10750207
宝钗用钩藤治肋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04
     据《红楼梦》所载,薛蟠之妻夏金桂不听薛宝钗好言相劝,借酒发疯,大吵大嚷,气得薛姨妈怒发冲冠,肝气上逆,“左肋疼痛的很”。宝钗等不及医生来看,先叫人去买来几钱钩藤,浓浓地煎了一碗给母亲吃了,“停了一会儿,略觉安顿”。薛姨妈“不知不觉地睡了一觉,肝气也渐渐”平复了。

    近代医学家也用钩藤治疗肝炎患者心烦意乱、性情烦躁、左肋疼痛,同样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中医认为,钩藤性味甘、微寒,入肝、心包经,有清热、平肝止痉的功效。

    近年来,钩藤在临床上应用更加广泛,常借其平肝之力,用于治疗高血压。经药理实验证实,钩藤既有明显的降压作用,又有明显的镇静作用,但不产生嗜睡的副作用。高血压患者在服用钩藤煎剂后2~7日,血压开始下降,10日后渐达最佳效果。随着血压下降,头痛、头晕、心慌、气短、失眠等症状逐渐减轻,甚至消失。早期高血压治疗效果更好。钩藤不宜久煎,后下为妥。因钩藤煮沸20分钟,其降压成分即被破坏。 (朱本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