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858
未来十年我国肥胖人群将超2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04
     现在,中国人的肥胖问题已经愈来愈严重。肥胖已成为中国面临的一个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据统计,目前我国肥胖者已远远超过9000万名,超重者高达2亿名。专家预测,未来十年中国肥胖人群将会超过2亿。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医生陈超刚指出,肥胖问题在我国日趋严重,并严重影响到人民的身体健康。肥胖不但会导致糖尿病、高血压、癌症等诸多疾病,还会使人早逝。有数据表明,肥胖者早逝的危险是非肥胖者的1.3~2倍。

    肥胖不等于营养好

    肥胖是一种病,而且是一种严重的疾病,需长期进行减肥治疗,若不加控制,会影响到人们的身心健康。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邓爱民说,肥胖并不等于营养良好,它与消瘦一样,都是营养障碍所致,常存在某些营养成分的缺乏。如许多肥胖的儿童,体内常常伴有铁、钙等微量元素的不足。

    据介绍,不良生活习惯(即吃得多,运动少)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遗传因素约占16%,而因内分泌失调造成的肥胖所占比例很小。

    儿童肥胖最令人担忧

    有数据表明,我国肥胖儿童已占儿童总数的10% ,并以每年8%的速度递增。

    郑宾刚刚13岁,体重已经70公斤。平时,爸爸妈妈工作忙,无暇照顾他,给他钱就让他自己买东西吃。郑宾一个人在家时大多吃方便面,喝健力宝;在街上他爱吃“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在学校就买一些游商小贩的劣质食品吃。郑宾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下,身上的肉疯长。因为太胖,有的同学嘲笑他,自己也很自卑,渐渐对学习失去信心,成绩开始下降。

    王放是高二学生,16岁,体重已经90公斤。他常常感觉头晕、全身疼痛,到医院去检查,他的血脂、血压都偏高,维生素缺乏,内分泌失调。王放常常跑不了几步就会气喘吁吁,坐到教室里就呼呼大睡。

    早逝危险比非肥胖者增2倍

    广东省中医院的针灸科副主任医师张中成指出,肥胖症易导致人体罹患糖尿病、胆结石和各种心血管疾病,肥胖可以引起肝脏的脂肪变性,导致肝脏肿大。肥胖者早逝的危险更是非肥胖者的1.3至2倍。

    此外,肥胖者动作不灵活,举止常成为人们的笑柄,因此很容易造成心理与精神上的压力,易生自卑感。

    (李智慧 黄立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