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51483
戳破“哈佛戴高乐”增高药骗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04
     武汉市人民检察院近日透露,“哈佛戴高乐”增高药骗局已被武汉警方初步揭开,涉嫌虚假广告罪的湖北新东科药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法人代表徐能潮日前被该院依法批准逮捕。

    编造增高神话的徐能潮现年40岁,系湖北省通山县人,曾从事个体经营,后在汉注册成立湖北新东科药业有限公司(下称新东科),其自任董事长、法人代表。

    去年4月,徐偶然在互联网上“觅”到延边大学草仙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有一种名为“五维赖氨酸片”的信息,便主动与该厂联系,表示新东科要为该药做全国总经销。5月4日,徐亲赴吉林延边签订了为期3年的总经销协议。

    延边大学草仙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五维赖氨酸片”,系维生素类非处方药药品,系用于促进幼儿、儿童正常发育及年老者的一种营养补充剂,出厂价仅25元多一盒。

    徐能潮为了“便于招商、扩大产品的销路,以获取更多的经营利润”,竟煞费苦心给该药取名为“哈佛戴高乐”增高药。为了使“哈佛戴高乐”与美国哈佛联系起来,徐随后注册了美国哈佛制药企业有限公司。尔后,由这家公司“授权”新东科为“哈佛戴高乐”在国内的总经销。

    同年5月9日,徐赴京找到北京燕兆国荣广告制作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策划搞一次“哈佛戴高乐”产品新闻发布会。当月23日,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一家大酒店如期举行。而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出现的“国家食品医药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中国青少年成长促进会会长”、“延边大学医学院院长”等“政要”和“外籍专家”等人,竟全是请来的几名群众“演员”。他们以各自扮演的身份,分别对哈佛戴高乐具有增高疗效作了“发言”。

    新闻发布会后,广告公司将新闻发布会制作成光碟资料交给徐能潮。新东科公司继而复制、印刷了宣传哈佛戴高乐产品具有增高疗效的光碟资料、宣传册,向其分布在全国各地的20多家二级经销商发送。自去年7月至今年5月,全国各地一些报刊、电视台出现了宣传“哈佛基因工程解决了身高难题”,该产品系“欧洲青少年成长保护协会认证标准”,已荣获“世界生命医学‘普林那尼’紫心勋章奖”、已被“世界生命科学医学会全球认证”的哈佛戴高乐增高药广告。广告中还留下了莫须有的“发明人查姆斯博士”信箱。

    湖北荆州青年刘某在欲涉足航空公司工作而苦于身高不够时,于去年11月偶然在当地电视台看到了“哈佛戴高乐”增高广告。他丝毫不怀疑有几位“政要”及“专家”给该药疗效进行的宣传,大方地掏出了2400余元购买了5盒服用。可到今年6月,一毫米也没增高的刘某却发现其照片被新东科在一家杂志刊登的广告中,说成是“哈佛戴高乐”增高成功实例。

    警方目前初步查证:自去年6月至今年5月,新东科将“五维赖氨酸片”以“哈佛戴高乐”之名共销售12000余盒,销售62万余元,违法所得32万余元。因侦查仍在进行,目前警方还不能确定全国到底有多少人上当“蚀财”。(新华社记者 梁晓亮 黄志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