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内科
编号:10722587
哮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5日
     【证候特征】

    痰阻气道,肺失肃降,气道挛急引起的喉中哮鸣有声,呼吸气促困难,甚则喘息不能平卧等,为哮病的各种证候所共有,是哮病的征候特征。本病呈发作性,一般以傍晚、夜间或清晨为最常见。发作前常有鼻痒、咽痒、喷嚏、流涕、咳嗽、胸闷等先兆症状。发作时病人突感胸闷窒息,咳嗽,迅即呼吸气促困难,呼气延长,伴有哮鸣,为减轻气喘,病人被迫坐位,双手前撑,张口抬肩,烦燥汗出,甚则面青肢冷。发作可持续数分钟、几小时,或更长。由于感受病邪的不同,发作时病人除具上述证候特征外,还可呈现或寒或热的征候。

    哮病反复发作,正气必虚,故哮病缓解期,多表现为肺、脾、肾虚的症状。

    【病因病机】

    喘证常由多种疾患引起,哮病的发生,为宿痰内优于肺,每因外感、饮食、情志、劳倦等诱因而引触,以致痰阻气道,肺失肃降,气造挛急。

    1.外邪侵袭 外感风寒或风热之邪,失于表散,邪蕴于肺,塞阻肺气,气不布津,聚液生痰。或吸入风尘花粉、烟尘、异味气体等,影响肺气的宣发,以致津液凝聚,痰浊内蕴。

    2.饮食不当 贪食生冷,寒饮内停,或嗜食油腻甘肥,积痰蕴热,或因进食海鲜鱼蟹虾等发物,而致脾失健运,饮食不能运化,痰浊内生,上干于肺。由于个体素质的差异,对不同食物致病的敏感性亦有区别,古有"食哮"、"鱼腥哮"、"卤哮"、"糖哮"、"醋哮"等名。

    3.体虚病后 体质不强,或病后体弱,如幼年患麻疹、顿咳,或反复感冒,咳嗽日久等,以致肺气亏虚,阳虚阴盛,气不化律,痰饮内生;或阴虚火盛,热蒸液聚,痰热胶固。体质不强多以肾虚为主,而病后所致者多以肺脾虚为主。

    上述各种病因概是引起本病的重要原因,亦为每次发病的诱因,如气候突变、饮食不当、情志失调、劳累过度等俱可诱发,其中尤以气候因素为主。本病多在气候变化,由热转寒,及深秋、冬春寒冷季节,发病率增高,诚如《症因脉治·哮病》所说:“哮病之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