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信息
编号:10725824
脊髓炎小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5日
     中医病名 痿证,癃闭。

    定义及释义

    脊髓炎系指脊髓实质的非化脓性炎症。临床以急性发作的脊髓横贯性损害为主。临床表现取决于脊髓损害的范围与节段,主要特征是受累平面以下运动、感觉及植物神经障碍,急性期呈现脊髓休克征象。发病后如脊髓损害节段迅速上升,称为上升性脊髓炎,病情多较为危重。

    病 因

    中医病因

    本病由外感时邪所致,又以感受温热邪毒为主。

    西医病因

    本病的确切病因尚未明了。可能为某种病毒感染后、疫苗接种后或中毒等因素诱发自身免疫反应所致,损害部位以上胸段最多见。

    流行病学

    儿科病例以学龄儿童多见。

    病机探微

    病位主要在肝、肾、肺、脾。病机转归为血脉不畅,宗筋不利,筋骨弛缓不用。肌肤麻木不仁。

    病理生理学

    病理改变为炎症和变性,主要表现为软脊膜和脊髓水肿、变性、炎症细胞浸润、渗出、神经细胞肿胀,严重者出现脊髓软化、坏死、出血,慢性期神经细胞萎缩,神经髓鞘脱失、轴突变性,神经胶质细胞增生。本病急性期脑脊液检查可有白细胞数及蛋白含量轻度增高。

    诊 断

    中医诊断

    辨 证:

    本病以肢体瘫痪、麻木,排尿障碍为主要表现,临证时首先应辨明虚实,一般初期多为实证,可见发热、咽痛等,继之出现肢体痿软无力,或肌肤麻木不仁,或小便不通。后期多为虚证,可见肢体痿废不用,肌肉萎缩,肌肤干燥,麻木,遗尿等症。临床一般分为以下几种证候类型。

    1.邪郁肺卫

    主证:发热,头痛,咽喉肿痛,热后突然出现肢体无力,肌肤麻木不仁,或见疾病由下向上扩展,四肢瘫痪,甚至舌肌痿弱,呛咳,吞咽困难,小便短涩,大便秘结,舌质红,苔薄黄,脉浮数。

    分析:本证由温热邪毒,侵犯肺卫所致。热郁肺卫,故见发热、咽痛。肺主气而朝百脉,邪热伤肺,肺热津伤,肌肤失润,故见肌肤麻木不仁。筋脉失养,故见肢体无力,瘫痪。肺气闭郁,聚液为痰,阻于气道,故见呛咳、吞咽困难。

    2.湿热内盛

    主证:身热不扬,嗜卧懒言,胸脘痞满,肢体痿弱无力,肌肤麻木不仁,或刺痛、瘙痒,小便不利,甚至癃闭不通,大便秘结,舌质红,苔黄,脉滑数。

    分析:本证由外感温热邪毒,邪蕴脾胃所致。脾失健运,湿浊内生,湿热交阻,故见身热不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