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药知多少 > 中药常识
编号:10725605
中药煎煮之前要洗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5日 health.sohu.com
     江女士给儿子煲止咳中药,一煲就是三四小时。在日常生活中也有不少人以为中药煎煮越浓效果越好,煎煮时间越长,有效成分越多。医生提醒,这是错误的。>>详细阅读

     中药煎煮前不要清洗。这是因为:

    1、水洗可使药材的水溶性成分丢失:

    由于不少药材中含有糖和甙类,可溶解于水中,经水洗后,将丢失一部分的有效成分,导致药效降低。

    2、水洗可使粉末类药材丢失:

    中药中又不少药材是粉末类的,也有的在配药时需研碎,如桃仁、龙骨、滑石粉等,如果用水洗,会造成这些药物的流失。

     小编推荐:如何鉴别滋补药材 易混中药材鉴别歌诀

     3、水洗可致部分药材辅料丢失:

    由于有的药材在炮制过程中加入蜜、酒、胆汁等辅料,而这些辅料易溶于水中,若用水冲洗,可导致部分辅料丢失。如常用药材中的胆南星、酒制大黄等。

    因此,在煎煮中药之前,不宜用水冲洗药材,以免造成药材成分的丢失,影响药物的疗效。

     相关阅读:

    中药入水可辨真伪 特殊中药的煎服方法 应用中成药避开误区

    中药造假五招大揭秘--为了使卖相好看,将枸杞染色;为了增加重量,将党参加硫磺泡水、冬虫夏草加硫化铝;茯苓用面粉加石灰造假、猪生骨熬胶的骨渣加工充当鹿角霜或龙骨>>详细阅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