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妇科
编号:10725675
异位妊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5日
     受精卵在子宫腔以外的任何部位种植并发育者,为异位妊娠,亦称宫外孕。按其植入的部位不同,而有输卵管妊娠、卵巢妊娠、腹腔妊娠和宫颈妊娠,其中以输卵管妊娠为多见,约占异位妊娠的98%左右。输卵管妊娠破裂后,可引起急性内出血,如出血量多,甚者可危及生命。是妇科常见急腹症之一。以往一经确诊,立即手术治疗,近年来,在中西医结合方针指引下,逐渐开辟了一条中西医结合治疗宫外孕的新路,使大多数患者免除了手术痛苦,保存了一定的生育能力。现以输卵管妊娠为例简述之。

    【病因】

    1.慢性输卵管炎 炎症的长期刺激可使输卵管粘膜发生粘连、管腔变窄、扭曲,内膜纤毛缺损,管壁纤维性增生。以致输卵管蠕动减弱,使受精卵运行迟缓。不能按时送达子宫腔。

    2.输卵管受临近器官或肿瘤压迫,使输卵管变形,管腔变窄。

    3.输卵管发育异常 输卵管肌层发育不良,蠕动功能差,内膜缺乏纤毛,不利孕卵的运送。另外,输卵管的过细、过长或有憩室,也可使孕卵不能适时到达子宫腔。

    4.卵子外游或在输卵管内有异位的子宫内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