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妇科
编号:10725676
胎漏、胎动不安、堕胎、小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5日
     怀孕以后,阴道不时少量下血,或时下时止,或淋漓不断,但无腰痠、腹痛、小腹胀坠等现象者,称为“胎漏”,亦称“胞漏”或“漏胎”。如先感胎动下坠,继而有轻微的腰痠腹胀,或阴道有少许出血者,称为“胎动不安”,在现代医学中统称为“先兆流产”。

    胎漏、胎动不安,进而发展,可见坠胎、小产之虞。一般在怀孕三月以内,胎儿尚未成形而坠者,称为“坠胎”;在三月以后,胎儿已经成形而坠者,称为“小产”或“半产”。现代医学称为“自然流产”。如在坠胎或小产以后,下次受孕,仍如期而坠者,或屡孕屡坠,达上次以上者,称“滑胎”,今称为“习惯性流产”。

    综上所述,胎漏、胎动不安与坠胎、小产是同一疾病发展的不同阶段。前者为胎尚未殒,胎犹可安;后者胎元已伤,或已离胞坠下。本节重点讨论胎漏、胎动不安。

    【病因病机】

    本病的发生主要是冲任不固,不能摄血养胎所致。因冲为血海,任主胞胎,冲任之气固,则胎有所载,血有所养,其胎便可正常发育生长。反之,则发生胎漏、胎动不安等病。导致冲任不固的机理,则有气血虚弱、肾虚、血热、外伤等。

    1.气血虚弱 平素体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