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内科
编号:10725776
中医治疗尿毒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5日
     尿毒症是由于肾功能衰竭,代谢产物排泄障碍所产生的一种中毒症。中医学认为本病与肝、脾、肾有密切关系,因肾为先天之本,藏精,如果肾气不足,精气外泄,从而容易出现排泄障碍;脾为后天之本,起到运化作用;胃为水谷之海,纳水谷,为生化之源,对气血的化生起重要作用。病人由于肾阳衰弱,真阴亏耗,肾功能低下,或者是脾气亏虚,水谷运化无力,致使肾脏血液供应减少,故形成尿闭。

    通常病人先患上慢性肾炎,由于未及时治愈,肾功能逐渐衰退而最终形成尿毒症。本病的中医疗法为:清热滋阴,化瘀泄浊,健脾益肾。

    对于治疗该病,本网站提供参考药方:

    大黄10 云苓18 白术18 丹参30 泽泻15 淮山18 台乌12 麦冬10 夏枯草18 首乌12 薏苡仁30 枸杞子15 熟地18 紫河车10 黄芪24 党参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