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内科
编号:10725797
慢性腎上腺皮質机能減退症(阿狄森氏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5日
     慢性腎上腺皮質机能減退症又稱為阿狄森氏病,是由于雙側上腺皮質因病變致嚴重破坏或雙則腎上腺大部或全部切除而引起,多見于成年人。常見病因為腎上腺結核、特發性腎上腺醫萎縮、自体免疫反應,主要表現為衰弱無力、色素沉著、血壓下降、胃腸及神經系統的功能紊亂及失水失鈉等引起的代謝紊亂。當本病患者繼發感染,創傷、手術、分娩、腹瀉、失水或中斷治療、或大量出汗、或過度勞累時,均可引起危象發作,表現為高熱、惡心、嘔吐、腹瀉、失水、血壓下降、脈細微、心率速、精神失常、低血糖、繼而昏迷,如不及時搶求,危及生命。本病的治療為病因治療及長期激素替代補充治療。病人需避免体力和精神上過度刺激。飲食須含有丰富的糖類、蛋白質及維生素,多鈉鹽;少鉀鹽。如食物中氯化鈉不足,可補充食鹽水溶液,每日攝入量約在10—15g左右,以維持電解質乎衡。

    本病相當于中醫學“黑疽”、“虛勞”等范疇。其病因髒腑之气不足,气虛血虧及瘀血阻滯所致。臨床常見的證型有:

    1.脾腎陽虛型:證見腰酸膝冷,神疲乏力,形寒膠冷,面色黧黑,食欲不振,少腹冷痛,下利清谷,毛發稀疏,女性月經失調,男性陽萎不舉,舌淡嫩,苔白滑,脈沉弱。

    2.陰陽兩虛型:證見腰酸乏力,面色藏’黑,下利無度,形体羸瘦,身熱口干,煩躁不安,甚至昏迷不醒,舌淡嫩,苔光滑,脈沉微細數。

    [治法]:益腎健脾,養血填精

    鹿角膠6(烊化) 熟地12 杜仲12 菟絲子15 牛膝12 云苓15

    白術12 當歸15 党參25 黄芪30 麥冬12 枸杞子12 生地10 白芍10

    [加減]:

    (1)腰膝酸軟者,加桑寄生25 川斷12

    (2)有瘀血者,加雞血藤30 川芎10

    (3)腹脹者,加蒼術10 枳殼10 薏苡仁20

    (4)閉經者,加益母草30 紅花10

    (5)性欲低下者,加仙茅10 紫河車10

    (6)惡心嘔吐者,加砂仁6 竹茹12 法夏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