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针灸治疗 > 学术研讨
编号:10734154
针灸治疗脑血管病后便秘4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5日 中华针灸信息网
     便秘为临床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不仅困扰许多人的正常生活,而且会诱发或加重某些疾病的发生发展。笔者在诊治脑血管病患者时,发现患脑血管病的患者常并发便秘症状。临床治疗常口服泻药如番泻叶、通便灵等,疗效不好。笔者用针刺的办法治疗此病取得了不错的疗效,并与口服番泻叶组进行比较,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80例患者均来自我院神经内科病房,其中男51例,女29例;年龄最大79岁,平均64岁。全部病例均经过CT诊断,其中脑梗塞54例,脑出血26例,无其他较严重并发症。脑血管病发后未排便时间最短3天,最长8天。80例患者随机分为针刺组与对照组各40例。

    1.2 诊断依据

    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发布病症诊断标准中便秘诊断标准:(1)排便时间延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