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针灸治疗 > 学术研讨
编号:10739942
刺法的临床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5日 中华针灸信息网
     ①内科病症

    有研究者用强刺激手法针刺大椎、合谷(双)、曲池(双),治疗流行性感冒及急性菌痢引起的急性发热521例,观察针刺的降温作用,方法是每天1次,多时每天2~3次,结果体温在24 h内恢复正常者有298例,48h内正常者有141例,72h内正常者有28例,记载不详者有54例,证明针刺对某些急性发热有良好的退热作用。

    又有人用大幅度捻转提插手法针刺人中、涌泉、内关、足三里等穴治疗各种类型休克150例,每天针刺1~2次,观察针刺的抗休克作用,结果显效者占64%,有效占29.3%,无效占6.7%,总有效率为93.3%。

    有的研究者则用大幅度捻转手法针刺内关,治疗陈发性心动过速50例,方法是进针得气后左右大幅度捻转,直到心率降至正常时停止捻针,而后再留针10min,结果在20s内心率恢复正常者占17例,在1~3min内恢复正常者占33例,全部病例有效。
, 百拇医药
    又有人针刺双侧丰隆穴,治疗高脂血症47例,采用徐而重的手法,要求针感传到二、三足趾部,每天1次,每次留针30min,观察2个疗程(每疗程10天,其间休息两天),结果经前后对比,血胆固醇、b脂蛋白及血清甘油三脂均明显下降,经统计学处理,有非常显著性差异。

    有研究者用醒脑开窍法治疗中风30例,手法采用规范化,先刺双侧内关穴,直刺1~1.5寸,用提插捻转手法1min,再刺人中,用雀啄泻法,至眼球湿润及流泪为度,再刺极泉、尺泽、合谷、委中等穴,用提插泻法,以肢体抽动三次为度,每天上、下午各针刺1次,经治1个月,结果治愈23例,显效7例,其疗效明显优于传统手法。

    有的研究者则用深刺法治疗慢性前列腺炎305例,取穴次 ,要求进针深度达3.0~3.6寸,得气后小幅度提插2~3次,间歇捻转,使针感达到会阴部或阴茎部,留针20min,配合中极穴(针或灸),经2~3个疗程治疗,结果显效188例,占61.6%,好转71例,占23.3%,无效46例,占15.1%,作者认为,深刺能引起局部副交感神经兴奋,血管扩张、毛细血管网络增多,有利于炎症的吸引与消散、缓解病痛。
, 百拇医药
    ②外科病症

    有研究者用针刺治疗胆石症216例,取穴右侧胆俞、日月、阳陵泉,用提插泻法,胆俞斜刺0.8寸,针感向右少腹或肝胆区感传,日月直刺1.5寸,运针1min,针感向剑突下感传或局部酸胀,阳陵泉刺1.5~2寸,均用提插泻法,针刺前后观察症状、体征、血象及B超胆道造影对照,结果临床治疗治愈25例,占11.57%,排石者214例,占99.07%。

    另有人用强刺激手法,针刺双侧迎香穴,透刺至四白穴,治疗胆道蛔虫症,共22例,一般针刺半小时左右疼痛可以缓解,两小时左右疼痛消失,伴随疼痛症状消失,体温及黄疸等症状也逐渐恢复正常。有的人用强刺激手法针刺承山穴,观察100例痔疮患者的止痛效果,作者应用快速捻转手法,每分钟350次至酸、麻、胀感向 窝、小腿、足底部放射,留针30min,结果显效70例,好转20例,有效7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达97%。

    有的人则用刺络法治疗丹毒,方法是在患部周围皮下小血管部针刺,用圆利针或粗毫针刺入血管,放出少量血液,取得良好疗效,经治21例,除2例自动停诊外,其余19例全疗治愈,未发现复发。
, 百拇医药
    ③妇、儿科病症

    有人用深刺曲骨穴治疗带下病,方法是先排空尿液,直刺或稍向会阴部斜刺2.5~3寸,以有麻电感放射至阴道为佳,用平补平泻法,留针1h,属寒湿者加艾灸,结果治疗30例,经过1~5个疗程,治愈27例,好转3例,全部有效。

    另有人针刺中极穴为主治疗痛经症506例,用平补平泻法,以得气为度,每次留针30min,针刺时间选择在经前3~5天为佳,每天1次,至经期停针,经过1~3个疗程观察,痊愈229例,好转206例;无效71例。

    针刺治疗产后缺乳症也有良好的疗效,有人采用平补平泻法针刺双侧足三里,再刺乳根、膻中穴,要求针尖刺向乳房部,使针感向外扩散、发胀,再点刺少泽穴,然后配合局部按摩,在治疗肝郁气滞型249例中,经过1~6次的治疗,结果痊愈者占82.7%。

    同时,作者还发现,针刺对气血两虚型缺乳效果甚差,有效率只占2%。 有研究者用"治痿独取阳明"的方法,治疗小儿麻痹症2296例,取穴曲池、合谷、足三里、大椎等穴为主,用轻刺激--补法,结合艾灸法,治疗时间最短15天,最长320天,一般2~4个月,结果治愈639例,占27.83%,有效2276例,占99.12%。
, 百拇医药
    作者认为,本病针刺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同时,本病病程长,久病必虚,主张多用补法、取穴少而精,用针要细,手法宜轻,避免过强刺激。另有人用提插捻转手法治疗小儿腹泻500例,取穴天枢(双)、足三里(双)、及长强,每次提插捻转后不留针,部份病例配合捏脊及艾灸神阙穴,结果治愈者485例,占97%,好转13例,占2.6%,2例无效。

    ④眼、五官科病症

    有人治疗急性结合膜炎72例,选穴睛明、太阳、合谷等穴,用重按快进泻法针刺,留针10~15min,每天1次,经4~7次治疗而痊愈。有的人则用三棱针耳尖穴点刺放血治疗红眼病,方法是迅速刺入1分深,快速退出,挤出3~5滴血,经治112例,占97% ,好转13例,占2.6%,2例无效。

    有的研究者治疗突发性耳聋37例,取穴肾俞、翳风、外关、听会,用捻转提插手法,使针感达到耳区,再接连电针,通电20~40min,每周治疗6次,12次为一疗程,疗程之间休息两天,结果治愈26例,显效8例,进步8例,无效3例,取得满意效果。

    有的人则用印堂透鼻根法治疗慢性鼻炎133例,方法是印堂穴进针,捻转得气后针尖沿皮下向鼻根部透刺4~6分,再继续捻转10~20s,使鼻根部呈持续性酸重胀感觉,留针30~40min,每隔10min捻转一次,以加强刺激,本组133例,痊愈117例,其中治疗次数量少4次,最多15次,显效16例,其中治疗次数量最少2次,最多10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