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7260
我专家揭示大蒜预防癌症的分子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6
     本报北京讯 我国研究人员首次发现,大蒜素可在胃癌细胞中激发一系列与细胞凋亡通路相关的蛋白质的表达响应。这是日前从中国蛋白质组学第三届学术大会上传出的最新研究成果。

    这一揭示大蒜预防癌症的分子机制的研究成果是由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和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联合报告的。

    近年,上述三家机构的研究人员分析了10例胃癌样本及其癌旁组织的蛋白质组。结果鉴定出19个与胃癌相关的差异蛋白质,这些差异蛋白质大致可分为细胞骨架相关、能量代谢相关、细胞应激反应相关、细胞的增殖调控相关等几类,提示胃癌的发生发展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他们研究还发现,大蒜的主要成分大蒜素可以抑制人胃癌细胞系BGC823的增殖,诱导其发生分化和凋亡。研究人员采用双向电泳将经大蒜素处理或未处理的BGC823细胞中的蛋白质有效分离,发现了处理组和对照组之间存在51个差异点。质谱技术共鉴定出41种特异的蛋白质,其中46%为细胞凋亡相关蛋白质。

    进一步分析两个对大蒜素处理敏感且与细胞凋亡相关的蛋白质AnnexinI和GST-pi后,研究人员发现,它们不仅与细胞凋亡通路相关,而且二者在肿瘤组织或细胞中广泛地异常表达。

    (张为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