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7254
加强制度建设 推进依法行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6
     我们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近年来,我们先后制定了学法用法制度、执法文书立卷归档制度、执法检查制度、现场检查报告制度等,有效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行政效率。近日,我们又出台了《乡城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规定执法人员要为七种行为承担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这七种行为包括:不履行法定职责的;所查办案件事实不清的;无法定依据的;随意超出法定处罚种类、幅度做出处罚的;违反法定程序作出行政处理决定的;违法处理罚没款、罚没物品的,等等。该制度规定,被追究过错责任的需做书面检查,并在全局通报批评,与年度考核挂钩。行政过错责任人违反政纪党纪的,依照程序给予政纪党纪处分。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药品监管局 曲扎

    我局自成立以来,相继制定了多项制度,加强党风行风建设,提升监管队伍素质,建立制约机制,推进依法行政。如提示和预警教育制度,规定在人员提升前、乔迁新居前、子女升学前、婚丧嫁娶前、重大节日前、各种庆典前、实施认证前,分别以不同形式,专门进行提示和预警教育。“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团体学习和终身学习”制度,除规定每周五下午为集体学习时间外,每位同志每周自学时间不低于5小时,并撰写行政执法心得。同时,制定了多项制度,对权力进行监督。《行政许可公示制度》、《行政许可听证制度》、《行政许可救济制度》等,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规范;《行政执法廉政回执单制度》、《案件情况通报会制度》、《案情分析会制度》、《局长办公会行政处罚案件审议办法》、《案件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案件审议办法》等制度,可有效保证执法公平、公开、公正。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陈胜

    我局根据服务质量标准化、服务管理规范化、服务过程程序化的要求,将本局制定的有关党风廉政、行政执法责任、稽查制度、机关内部管理等4大类400多条规定进腥嫘薅┖屯晟坪螅≈瞥刹幔⒎鸥课还ぷ魅嗽保龅饺耸忠徊帷?br>同时,按照“分级管理、全日制管理、单位和家庭共同防范”的原则,在与每位工作人员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的基础上,局党组负责同志又与每一位药品监管执法人员家属签订了一份特殊合同——党风廉政建设共保责任状,把党风廉政建设网覆盖到八小时之外,形成全天候防范预警机制,用有效的制度来优化队伍作风。

    江苏省扬州市高邮药品监管局 陈红兵 沈洪涛, http://www.100md.com(曲扎;陈胜;陈红兵;沈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