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
编号:11001489
维生素类药物介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8日 网络
     使用维生素应注意以下几点:

    (1)使用维生素的指征应明确。只有明确诊断为维生素缺乏症后,方可对症下药,否则不可盲目地投药。如维生素口每天服用超过2000国际单位,时间长达2周以上,则有发生中毒的可能。又如服用复方新诺明抗菌素期间同时服用维生素,有可能引起结晶尿,导致肾脏损害。

    (2)严格掌握剂量和疗程。有些人认为维生素类药物较安全,可增强人体抵抗力,任意使用,这是不可取的。如果成年人在短期内服用维生素A200万~600万国际单位,儿童一次用量超过30万国际单位,均可引起急性中毒。每日服用25万~50万国际单位的维生素A长达数周甚至数年者,也可引起慢性中毒。孕妇服用过量的维生素A,还可导致胎儿畸形。

    (3)应针对病因积极治疗。大多数维生素缺乏是由于某些疾病所引起的,所以应找出原因,从根本上入手治疗,而不应单纯依赖维生素的补充。
, 百拇医药
    (4)掌握用药时间,如水溶性维生素B1、B2、C等宜饭后服用,因此类维生素会较快地通过胃肠道,如果空腹服用,则很可能在人体组织未充分吸收利用之前就被排出。此外,脂溶性维生素A、D、E等也应在饭后服用,因饭后胃肠道有较充足的油脂,有利于它们的溶解,促使这类维生素更容易吸收。

    (5)应注意维生素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液体石蜡可减少脂溶性维生素A、D、K、E的吸收并促进它们的排泄。维生素B6口服10~25毫克,可迅速消除左旋多巴的治疗作用。广谱抗生素会抑制肠道细菌而使维生素K的合成减少。有酶促作用的药物,如苯巴比妥。苯妥英钠以及阿司匹林等,可促进叶酸的排泄。维生素C能破坏维生素B12。铁剂伴服维生素C可以增加铁离子的吸收量。维生素C和B1不宜与氨茶碱合用,也不宜与口服避孕药同服,以免降低药效。

    吃维生素的误区

    维生素对维护人体的健康极为重要,不仅可预防多种疾病,甚至对延缓衰老也带来一线希望。但是,人体每天从食物中摄取维生素的量甚微,仅为几毫克甚至千分之几毫克就够了,如果人为地长期服用过多的维生素,反而会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出现一些后遗症。因此,人们应当纠正对应用维生素的错误认识,走出服用维生素的误区。
, 百拇医药
    误区一:维生素吃得越多,越有助于健康。这种看法是错误的。维生素是人体营养的重要来源,与人体健康关系密切,但并非可以无限量地服用。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C、B能够随尿液排出体外,但在排泄之前,它们要经过人的肌体,服用过量则有损健康。脂溶性维生素A、D、E、K等容易沉淀在脂肪组织和肝脏,服用过量可引起中毒。

    误区二:每天服维生素C能活到100岁,能预防心脏病。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医生建议,每天摄取大约75毫克维生素C,就能满足身体的需要。如果过量服用有可能导致维生素B12缺乏、腹泻、牙龈出血,甚至加速肾结石形成以及造成心脏循环系统方面的疾病。这是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研究还发现,大量维生素C可降低血中含铜量,减少血球的数量;孕妇补充过量,胎儿出生后易患坏血病。

    误区三:维生素E能增强性能力。这种认识是错误的。虽说男子缺乏维生素E会减少精子生成,进而导致不育。但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E对增强性能力并不起作用,如过量服用会出现头痛、晕眩、恶心、腹痛、腹泻、口腔炎、抑郁等症状,不利身心健康。
, http://www.100md.com
    误区四:维生素A和β-胡萝卜素对吸烟者有保护作用。这种认识是错误的。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对18314人进行试验后得出了相反的看法:在每天服用30毫克胡萝卜素和75毫克维生素A的一组人当中,患肺癌的比例比没有服用维生素的另一个受试组高28%。

    误区五:多吃维生素D可以壮骨。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人体需要维生素D每天最大剂量为0005毫克。如果过量服用维生素D,可造成高钙血症,使肾脏、血管、支气管甚至眼角膜、巩膜上有钙的沉着,影响这些组织器官的生理功能活动,尤其会加速动脉硬化;严重超量则中毒致死。

    误区六:素食者摄入的维生素更多。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医学调查研究发现,只靠吃植物食品摄取营养的素食者,容易罹患维生素D和维生素B12缺乏症。虽说也吃牛奶制品和鸡蛋的素食者,一般情况下不会缺乏维生素,但这些人的营养状况不会好于食肉者。

    误区七:一杯鲜桔汁比一粒维生素胶囊更有益于健康。这种看法只对了一部分。人体不会区分维生素C是来自桔子还是药片,鲜桔汁有一个好处,即果皮里含有果胶,有助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进而防止患心血管疾病。

    综上所述,可见人们不要把维生素当做灵丹妙药盲目过量服用,需要补充时宜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2页 1 2 3 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