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650
体检中应留意的项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08
     由于不科学的饮食习惯和严重的环境污染,人到中年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及心脏疾病的比率也较年轻人为高。各种癌症也频频袭向中年人,男性以肝癌居首,肺癌次之;女性则以子宫颈癌占第一位,肺癌、乳癌也不少。另外,由于常年的工作劳累,颈椎病、失眠等成为上班一组中年人的高发病。定期做全面的身体检查,早期发现及时控制这些疾病,就可以提高生活质量。

    应列入常规身体的项目有血糖,血清蛋白,血粘度,血尿素氮和肌酐,血电解质,血色素和血清铁,颈椎和胸部的X光检查,脑电图,心电图,腹部超声波等。通过这些检查,除可以发现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颈椎病外,腹部B超可以发现脂肪肝、胆石症、肝硬化、胰腺癌,心电图还可以发现心肌肥厚、传导阴滞、心律失常等异常症状。

    中年人体检应特别留意的几个项目是:

    1.血压、血脂测量血压值较高者常与原发性高血压、脑中风、动脉硬化有关联。高血压越早被发现,就越对患者的身体有利,因为只要患者能够控制好血压,就能减轻血管、心脏的病理性改变;血脂检测的目的是检查是否患有高血脂症,血脂过高可引起动脉粥样式硬化进而导致冠心病和心肌梗塞。

    2.防癌检查有资料表明,35~50岁年龄组的癌症病死亡率已居该年龄组各种疾病死亡的第一位。所以体检时,一些肿瘤指标的同位素测定也是十分必要的,比如甲胎蛋白(AFP)是肝癌的特异性检查方法,有明显的早期诊断价值;癌胚抗原(CEA)的检查,对肺,消化道,乳腺的恶性肿瘤也有一定诊断价值;结肠癌简便可行的检查方法是大便潜血。防癌检查可以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3.眼底检查不少疾病可通过眼底检查而得以及时发现,如观察视网膜动脉是否硬化,可知全身动脉硬化及脑动脉硬化的程度。中年人应每年检查眼底一次。

    4.前列腺检查人到中年,由于前列腺开始衰退,结缔组织增生,会出现不同程度退化,甚至产生恶性病变,中年尤其要注意这个器官。

    作者:□刘延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