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7182
过期药品回收:怎一个愁字了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8
     今年初,天天好大药房以举行“全民安全用药、清理家庭小药箱大型公益活动”的崭新形式亮相北京。市民可将过期药品拿到该药店,在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宣武分局工作人员的监督下换取过期药品“置换卡”,凭卡在药店内按5折换购新的同类同规格药品。

    不久前,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以录虺啤鞍自粕健保┰谌?00家药店建立了药品回收点。

    从今年8月开始,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天,山东济南的市民可以把家中存放的过期失效药品交给济南市药监部门确定的8家定点药店统一回收,同时可以领到一份纪念品……

    据了解,目前我国家庭药品储存种类越来越多,数量越来越大。济南市药监部门进行的有关调查显示,一半以上济南市民家中存有过期药,1/3的被调查者没有定期清理家庭储备药品的习惯,九成被调查者有将过期药品随意丢弃的经历。这些过期失效药品不仅成为百姓安全用药的威胁,也给“药贩子”提供了可乘之机。近年来,街头药贩子非法收药已成为药品市场监管一大顽疾,他们将回收来的药品以次充好、以假当真,大量过期失效药品通过这一渠道流入农村市场。
, 百拇医药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此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各种形式的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在全国各地陆续开展起来。然而,即便是在发达国家,过期药品回收及其长效机制的建立仍是一个探讨中的话题,那么,对于中国的企业和药品监管部门而言,现在能做的也是摸着石头过河……

    [1] 无偿的回收谁捧场?

    尽管全国各地药品回收活动“此起彼伏”,但是,较之各地百姓的反应,药品回收还是有点“冷场”的感觉——上海宝丰大药房在两家门店回收过期药品,但活动开展了10天,平均每天只有五六十人拿回过期药品,最后一共才回收了2400盒药品,距药店方原定的回收50万盒的目标相差甚远。日前,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江西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联合开展了“红色”药品“绿色”回收活动,收效同样不乐观,市区30个回收点共收到过期药品价值1000万元,但南昌市区有200万居民、50多万户家庭,也就是说,平均每个家庭才上缴了20多元的过期药品,“潜力”显然没有全部“挖掘”出来。对此,南昌市药监部门有关人士坦言,多数老百姓指望上缴过期药后能够得到一定的补偿,但药监部门出不起这笔费用。而合作的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方面也表示,企业也无力承担有偿回收的费用。换言之,缺乏必要、有效的激励机制是目前药品回收“叫好不叫座”的原因所在。
, 百拇医药
    作为全国首个建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的城市,海口首批设立的过期药品回收点现在已经有8个。在这些回收定点单位,市民可以拿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和原广州白云山中药厂的过期药品,免费兑换有效期内等值药品,回收的过期药品由海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定期统一集中销毁。

    “其实,在‘白云山’之前,今年4月份我们就搞过一次这样的活动。”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贺澜起透露:“那次活动的效果就不错。结合这两次的活动,我们觉得,至少在目前,没有适当的激励机制是不行的,不少市民觉得如果跑了挺远的路,白送给药店还不如直接扔掉了省事。而相比之下,有的药店‘收购20元返5元药品’等形式的活动,效果明显要好很多。”

    在这一点上,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宣武分局局长陈子平持相同的见解,“药品回收必须要建立长效机制,而这需要必要的激励机制作辅助。”

    [2] 无利的买卖谁起早?
, 百拇医药
    激励机制靠什么来实现?更多的观点认为,现阶段,物质激励还是主要的一种方式,那么,另一个问题就被牵了出来,这笔费用究竟应该谁来负担?

    有业内人士认为,正如今天的电脑等对环境产生危害的商品应该由生产方回收一样,药品回收是其生产企业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对此,率先在国内扛起回收大旗的药品生产企业鞍自粕健狈矫婷挥姓婊赜Γ涓弊芫矸焦愫晁担骸?br>在绝大多数企业没有站出来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能够第一个实实在在地做,就说明我们是有足够诚意的。”

    尽管早已离开了生产企业,浙江天天好大药房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金良还是表现出了对生产企业的充分理解:“我不赞同这种说法,药厂没有义务回收。消费者对于正确使用药品认识不足,不合理的购药习惯导致的药品过期、浪费,这样的损失让企业来承担是不公平的,也是企业承担不起的。”

    据了解,“天天好”是北京市药监部门指定的两家回收药品定点药店之一,但目前,该店的药品回收箱已不见了踪影。陈金良坦言:“开业期间,我们为回收药品投入了80万元。在商言商,下一步还搞不搞,要看看再说。”
, 百拇医药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钱”的问题是建立回收过期药品长效机制的一个绕不过去的坎儿,而且由于所面对的对象是广大消费者,需要投入的资金无疑也是巨大的,政府财政预算中目前又没有这笔钱,而要把这项公益事业做好、做长久,必须有企业的支持与参与。当然,要吸引企业投资公益,就必须让企业在投资之后得到相应的回报,只有这样才能产生“互动效应”,让企业自觉自愿地投资。

    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副院长顾海认为,回收过期药品不仅对于树立企业的品牌形象有好处,事实上,通过年终对各地回收药品的统计研究,可以为企业第二年的生产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所以,企业应该承担主要的费用支出。另一方面,由于有效的回收机制可以保证劣药不外流,也从源头阻断了非法收药的可能,在推动药监部门工作的同时,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有效,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府可以有一定的财政拨款参与其中,杂Ω靡云笠滴魈濉>咛?br>操作上,可以成立“药品回收委员会”等机构监督管理此事,这样,也更利于联合多家企业开展更大范围的药品回收活动,真正造福于百姓。当然,尽快为过期药品回收立法,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 http://www.100md.com
    [3] 无数的群众谁引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事实上,过期药品回收“冷场”不单纯是激励机制的问题,顾海就认为,从科学的用药习惯到对药品回收的理解、支持,全民的普及教育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有人提篮子买药,但一定不会有人一篮子一篮子地吃药。那么,那些剩下的药,就是对社会资源的一种极大浪费,尤其是对我们这样一个保障水平较低、药物资源稀缺的国家。而作为一项关系百姓用药安全的大事,个别药厂、药店单枪匹马地开展回收过期药品活动毕竟势单力薄,联合更多企业的参与才是扩大影响的有效途径。“但是,这里牵扯到费用的比例分配问题”。顾海指出,各地区企业药品所占的市场份额有所不同,那么,各企业应该交多少费用就是一个问题。“此外,在回收点的分布上,是不是应该考虑有更多的网点布局,甚至像我们今天回收电池一样落实到小区和街道。当然这样一来,相应的监管措施必须跟上,保证回收点的药品不会外流。而所有这些,到真正操作起来的时候,都不是简单的工作。”

    面对辖区内大量的居民,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宣武分局一直在开展相关教育活动。陈子平认为,药监部门、医院,特别是生活社区要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普及医药知识,让市民们充分了解正确使用药品的知识,合理储存药品,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 百拇医药
    “另一方面,广大群众对过期药品的毒副作用、使用危害缺乏认识,所以仅仅依靠宣传科学用药知识和药品法律法规,是岩源锏酱蠓段Щ厥展谝┢返哪?br>标的,因而各相关单位必须创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以一种更有亲和力、号召力的方式,让群众易于接受,愿意主动将家里的过期药品拿出来、交上来。”陈子平说。

    而据贺澜起透露,目前,海口市药监部门正就有关回收过期药品的监管问题,制定相关的“回收办法”,目前初稿已经基本完成,估计近期就能定稿付诸实施了。

    据悉,目前,各地药监部门已经将回收过期药品作为日常药监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打算长期开展下去。上海市今年已有1700多家药店长期设立不合格、过期药品回收箱,市民可以就近处理药品垃圾,药店的回收药箱由药监部门统一集中、回收、销毁。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也表示,将把回收过期药品作为一项长期措施来实施。对于药品回收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二手药”再上市问题,设立于各药店中的回收点基本都采取了相同的“登记”办法,即对顾客所换药品的品名、数量和顾客的地址、电话进行登记,以便于药监部门追踪确认。

    文/本报记者 王蔚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