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太极拳
编号:11287184
右擦脚——太极道桩功(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8
右擦脚——太极道桩功(十)

     动作:两腿交叉下蹲,左腿在前,左脚踏实;右腿在后,右脚尖点地,右膝微着地。两手十指相对,在头顶上外翻成圆弧形,掌心朝前上方。上身中正,百会领起,下颌内收,含胸、塌腰、松胯。吸气时提肛收会阴(二便正中),呼气时领百会(头顶),鼓命门(两腰间),松神阙(肚脐)。

    要领:右膝与右脚尖上下相对。两手上领,两肘相随,两肩松沉。两膝要松,膝后的委中穴(膝窝正中)不要软。

    针对疾病:这一桩功影响手少阴心经和足太阴脾经这两条经络,对于咳嗽、哮喘、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有较大的辅助治疗作用。

    站桩时间: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次7~15分钟。

    文图/杨松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