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7194
禁止网吧通宵是否因噎废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8
     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网吧每日营业时间限于8时至零时,即禁止通宵营业。不过,该规定在许多城市已经成为一纸空文。近日,在国家召开的“建立网吧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工作会议”上,北京和长沙率先表示,将取消对网吧营业时间的限制。笔者对此表示赞同。

    一提到网吧,成耆恕⒂泄夭棵牛约耙恍┙逃ぷ髡叨嗍锹钌黄和?br>是陷阱,容易滋生安全问题,等等。这种思维定势有一定的道理,但也有点片面。“经是好的,让歪嘴和尚念歪了”,网络本来是好的,是使用者、不良信息和经营者搞坏了网络。这就好比菜刀在厨师手里是工具,在歹徒手里就成了凶器,这不是菜刀的责任,而是使用者的责任。

    禁止“通宵网吧”就是这种思维,将所有的教育难题和家庭难题都推到网吧身上,这显然不够公平。换言之,就是禁止了“通宵网吧”,家庭问题、学习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吗?显然不能,上述问题照样不能避免。所以,从营业时间上给网吧套上紧箍咒其实于事无补。

    网络是否健康,与时间没有关系,难道那些不健康的网站只有晚上才会运行?难道白天上网就一定是浏览健康网站?显然不是。如果从青少年身体健康的角度讲,禁止通宵网吧的目的是让孩子们能够好好休息,那么,那些通宵游戏厅、通宵电影院又该如何?是否应该一起禁止?

    所以,无论从精神健康还是从身体健康的角度,都应该以教育、引导为主,让孩子们自觉抵制不良网站,自觉爱护自己的身体。刚性的“禁止”貌似有效,其实却非常糟糕,因为这种禁止夸大了网络的负面作用,很容易让一些人认为网络就是精神鸦片,这便在一定程度上否定了网络的积极作用,不利于对学生进行信息化、现代化教育。现在学生的逆反心理都非常强,强行禁止会让人口服心不服,许多城市的禁止“通宵网吧”成为一纸空文、禁而不止就是明证。

    网络作为一种社会公共资源,对于学生而言是有时限性的,平时学习紧张,没有更多时间放松,因此,笔者班里的学生多选择在周末“打网络夜市”,也就是夜里上网,有的家长也主张用这种绞剑煤⒆咏锪艘恢艿亩酝绲目释?br>底释放。而强行禁止显然不符合学生的实际需要,有点因噎废食的味道。

    加强网络管理是应该的,但加强不能忽略了实际需求和成长规律,如果真是这样,将网络取消岂不是更有效果吗?所以,禁止“通宵网吧”实际上是一种简单的“一刀切”,其根源,是一种在主观上把网吧“妖魔化”的思维,缺乏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可操作性,不符合实际需求,如果真能解禁,这才是理性的做法,值得倡导。

    文/耿银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