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7205
“风声鹤唳”缘起信任缺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8
     啤酒“甲醛风波”已经平息,但其之所以会出现,而且在短期内在国内外引起了那么大的反响,其中有许多东西是值得我们反思的。

    据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有关领导和专家透露,本次啤酒甲醛风波完全是有人幕后操纵。个别生产混合澄清剂(取代甲醛的啤酒加工助剂)的公司,为了达到让政府恐迫∠【萍兹┠鹪旃ひ眨佣棺约旱牟纺苷剂旄蟮氖谐?br>份额的目的,不惜用“第三只手”搅乱整个啤酒市场。同时,相关媒体违背新闻的真实性原则,仅凭一封动机和目的都不明确的读者来信,就发出倾向性很强的错误消息,以讹传讹,为本次事件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充分暴露出一些新闻媒体遇事浮躁、乐于炒作的心态。

    事件制造者的不良用心和有关传媒的哗众取宠,理应受到谴责,为人们所不齿。但之所以能以讹传讹,那么多人都相信媒体的报道,毕竟还是回避不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缺乏足够信心的严酷现实。据新华社报道,商务部部长助理、全国三绿工程工作办公室主任黄海7月18日在北京说,目前国内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消费者对任何一类食品安全性的信任度均低于50%。可以说,正是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任缺失,才构成了“甲醛风波”事态迅速扩大的土壤和氛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消费者在食品安全上所受的打击和创伤实在是太多了,以至于“谈虎色变”、“风声鹤唳”。

    近年,食品安全事件频繁发生,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劣质奶粉、苏丹红、雀巢奶粉碘超标、维他奶使用过期椰浆……这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的集中暴发,无一不冲击着消费者脆弱的神经。频繁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成了消费者挥之不去的阴影。而正是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严重不信任的心态,构成了别有用心者兴风作浪的“群众基础”。

    “甲醛风波”在国家质检总局等8部门联合采取的行动中平息了。但行动未免有些被动。要防止“以讹传讹”事件的发生,我们的监管者、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必须要考虑重建消费者的信心。

    文/樊艳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