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7196
求职不可斤斤计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8
     欲跳槽到某公司任职的赵小姐说:“应聘时不讲价,人家还以为你是个廉价货物……”于是,她在招聘面谈时,为了在1100元底薪上增加100元而拼命地与对方讨价还价,一副“我就值这么多钱”的牛劲。赵小姐最后没有得到这个工作,尽管她各方面都比较优秀。

    其实,赵小姐根本没有必要为了100元斤斤计较,进入公司后只要表现良好,加薪是件很容易的事。

    一般说来,企业制定薪酬是以公司的工资水平以及各岗位的责任大小为依据的,上限多少,下限多少,招聘主管心中自然有数。如果应聘者报的期望薪酬低于下限穴这种情况很少雪或正好在上、下限之间,则择优录用;如果应聘者的期望薪酬高于上限,招聘方便会进一步考察应聘者的各方面情况,如果应聘者并不是特别优秀,而又坚持自己开出的“身价”,那么,用人单位通常会弃之不用。

    从应聘时对工资的斤斤计较来看,赵小姐到这家企业应聘,在很大程度上是冲着“钱途”而来的,但她却不知道,“钱途”与前途是紧密相关、互为因果的。相比之下,前途比“钱途”更重要——因为薪酬与职务、能力往往是成正比的,有了前途自然就有了“钱途”。据了解,尽管该公司此次招聘的是办事员,但是,只要招来的办事员工作出色,以后很有可能会被委以重任,到那时,加薪几百元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而事实上,这家公司的其他办事员,也都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之后得到升迁的,有的甚至成了分公司主管,薪酬当然也是水涨船高。

    其实,只要你优秀,试用期结束后,单位往往会主动给你加薪。但你在能力还未充分展示的时候就对工资斤斤计较、讨价还价,很容易使人产生如下印象:一是过于精明,精明本来是好事,但过了头就有小气之嫌;二是目光短浅,缺乏长远目光。

    据了解,应聘者求职时在待遇方面斤斤计较、“寸土”必争的现象比较普遍,有的人认为,不这样做怎么体现自身的价值呢?其实这是一个认识误区,恐怕没有哪位招聘主管会喜欢在薪酬问题上纠缠不休的求职者。

    求职者该不该看眼前利益?当然该看,但是更应该看长远利益,为了眼前利益而放弃“钱途”光明的前途,也实在是太不值了。

    一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多年的企业管理者为此告诫求职者:“建议大家不要一上来就谈薪酬,我觉得这么做太短视……”这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眼光放得长远一些”。

    文/李端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