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水与健康
编号:11287229
为什么饮水也会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8
     人离不开水,但过量饮水却会中毒。早在20世纪30年代,美国就有关于大量饮水引起水中毒的病例报告。后来英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又陆续报告了一些水中毒病例。

    水为什么会导致人体中毒呢?

    大家知道,水约占人体总重量的65%~70%,且在体内相对稳定。人体细胞的细胞膜是半透膜,水可以自由渗透。如果饮氪罅康乃汉拖赴渲室壕?br>会被稀释,渗透压降低,水就要渗透到细胞内,使细胞肿胀而发生水中毒。其中尤以脑细胞反应最快,一旦脑细胞水肿,颅内压力就会增高,导致头昏脑涨、头痛、呕吐、乏力、视力模糊、嗜睡、呼吸减慢、心率缓慢,严重时则发生昏迷、抽搐甚至死亡。发生水中毒时,血液中水分过多,血液中的氯化钠浓度下降,出现低钠血症,病人还会出现全身肌肉疼痛和痉挛。

    水中毒除发生在溺水时外,在日常生活中也常有发生,只是程度较轻未引起人们重视而已。尤其在炎热的夏季,人们大量出汗之后,体内的钠盐等电解质也随之丢失,如果此时大量饮用白开水而未补足盐分,就会出现肌肉抽搐或肌肉痉挛性疼痛。手臂、大腿和小腿的肌肉疼痛一般是轻度水中毒的表现。

    所以,在炎热的夏季,人们喝水时最好放点盐或饮用含盐汽水。若不习惯于喝含盐饮料,则应将菜炒咸一点食用。这样,可有效地防止水中毒的发生。

    文/黄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