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其它 > 便秘
编号:10703607
老年人便秘外治九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87期
涌泉敷药法,敷神阙穴法,自我按摩法,肚脐呼吸法,医疗体操法,摇臂振腹法,意想运气法,指压穴位法,手穴刺压法
     古人云:“若要长生,肠中常清;若要不死,肠中无滓”。老年人欲求健康长寿,保持大便通畅至关重要。

    便秘危害多,它是老年人健康的大敌。粪便滞留压迫肠道,能让人感到腹部饱胀不适,影响老年人食欲;粪便中未消化的蛋白质被细菌分解后,许多有害物质会被人体吸收,如果超过肝脏的解毒能力,可引起中毒症状,如精神淡漠、疲乏头晕、食欲减退,甚至心律减慢,血压下降,呼吸抑制等;便秘还会引起脱肛、子宫脱垂、疝气、痔疮、小便失禁等继发病;患有肺心病、冠心病、哮喘、高血压、脑血管病的老人,便秘还会加重病情,特别是大便努争不下时,往往引发脑出血、心绞痛等。因此,保持大便通畅,对老年人更为重要。

    临床经验证明,选用中医外治法治疗便秘简便易行,多有良效。现介绍十则老年人便秘的外治法。

     涌泉敷药法:大黄5~10g。将大黄研为细末,醋调为稀糊状,置伤湿止痛膏中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