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04093
女性常见病三大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08
     女性一过40岁,往往由于卵巢激素分泌异常而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首先是月经紊乱,无排卵性子宫出血(更年期子宫出血),然后是绝经前后出现的更年期综合征及绝经后出现的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及骨质疏松症等。要预防这些病,可采用以下三种对策。

    一、激素替代疗法:有助于防治更年期精神症状、高血压、动脉硬化及骨质疏松症。国外学者的研究证明,激素替代治疗对那些有轻度精神症状、记忆障碍及老年痴呆症的患者确有一定疗效。女性在绝经之后,高脂血症与动脉硬化的发生率明显增加。给予雌激素以后,其高脂血症与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大大下降。雌激素能起到软化血管壁作用。骨质疏松症是绝经后妇女面临的另一严峻问题。在女性骨质疏松症的发生中,绝经后雌激素水平的降低是一主要且突出的原因。骨质疏松症是一种进行性而难以逆转的病理过程,一旦发生便很难再恢复骨的正常结构,做好预防措施能有效地降低其发生率与危害。在进行雌激素替代治疗时,宜使用最低的有效剂量,长期大量应用时要定期监测妇科与乳腺情况,注意各种禁忌证。由于激素是否会导致恶性肿瘤,至今尚有争议,因此在实施激素治疗时应特别慎重。二、改善饮食结构:增进中老年妇女的健康首先是解决热量摄取的平衡问题,要防止热量摄取过剩,其次是解决营养平衡问题,中老年妇女应适量地摄取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微量元素,当今营养学家提倡少热量,多活动,避免偏食,常吃五谷杂粮,这对防治中老年妇女的常见病非常重要。三、运动疗法:对于中老年妇女易患的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及骨质疏松症,运动疗法十分有效。但结合中老年妇女的生理特点,一般以步行、游泳和骑自行车等为宜。运动强度应根据运动者在运动时的心率而确定。运动频度以每周3~5次为宜,每次活动至少为15分钟,持续运动30~60分钟者,则可获得运动的最大效果。

    作者:□伍建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