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8752
睾丸自述—延续生命 我任重道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8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32期(总第1017期 2005.08.08)
     我们是一对孪生兄弟,住在阴囊里,哥俩只一壁之隔。其实,我俩的“原籍”在腹腔。大约在主人胚胎8周时,我们诞生在后腹壁,肾脏的附近。那里虽然安全,但不适合我们居住。随着胚胎发育,我们边长大,边向下迁移。约在胎龄9个月时,我们才穿过峡谷地带——腹股沟管,进入阴囊定居。当然约有0.3%的可能最终迁移不到目的地,而被滞留在峡谷内或其以上,甚至腹腔里。这种停留在半路上的睾丸叫“隐睾”。

    主人初生时,我们俩只有黄豆大小;主人念小学时,我们长至蚕豆大小;主人16~18岁时,我们长成鸽蛋大小,重量达到25克左右,进入了成熟阶段。如果我们滞留在半路,成为隐睾,因为那里温度高,我们的发育就会异常,甚至失去生育能力,还容易发生癌变。

    我们会生产雄性激素——睾酮,它会赋予主人以男子汉的雄风。我的生产车间由曲细精管组成,在那里生产精子。曲细精管加起来总长达300多米,我们哥俩每天能产生3亿个左右精子,一生中产生的精子数约有1万亿个。正常射精1次的精液量约2~6毫升,每毫升精子约1亿多个,每次射出的精子可达2~6亿多个。如果每毫升精液中的精子少于6000万个、或活动良好的精子少于85%、无活动力或死精子多于15%,那就说明精子的数量和质量不合格,应该查找原因了。当然不一定都是我生产的原因,也可能是我以下的配套工厂车间(附睾、精囊、前列腺)或运输管道(输精管、射精管、尿道)或精液成分出了毛病。(待续), 百拇医药(王有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