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799911
多药并用“破财招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8
     不久前,北京某医院门诊药房的两位药师随机选取了一天内收到的全部4000多张处方,对患者的合并用药情况进行分析。结果显示:近50%的患者使用了3种以上(包括3种)的药物,其中不乏同时使用近10种的,有的多达十几种乃至20多种。面对如此惊人的多药并用现象,两位药师撰文呼吁有关部门及广大医生和患者,要高度重视多药并用所带来的诸多不良后果。

    笔者曾在医院药剂科工作多年,对以上的情况也深有感触。笔者认为,多药并用现象之所以突出,其主要原因是许多患者觉得,到医院看病费时费力,于是就要求医生多开一些药。殊不知,此举看似划算,实则不然,甚至“破财招灾”、后患无穷。

    所谓“破财”,是指多药并用造成的经济负担。仅以平均每种药物每天的花费是2元以及每张处方的给药天数为3天计算,那么,10种药物的总费用为:2×3×10=600(元)。

    实际上,随着价格较高的新药、进口药不断推出和广泛应用,单品种药物每天的平均花费往往在2元以上。于是,习惯于“多药并用”的患者进一次医院,不知不觉就花掉了几百甚至几千元。

    所谓“招灾”,是指多药并用会加大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几率。美国曾进行过一项用药调查,结果显示,在住院病人中,每天用1~5种、6~10种和11~15种药物,其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3.5%、10%和28%。另有资料显示,在美国,住院病人中每年因药物相互作用而死亡的逾200万人,连续多年列死因排序的4~6位。据统计,我国住院病人平均合并使用药物为5种,而不合理用药的发生率为21.8%。值得警惕的是,许多药物(特别是化学合成药物)的不良反应通常发生在用药后的几个星期乃至几个月,对此,那些经常在家中进行自我药疗的慢性病患者尤须注意。

    毋庸置疑,盲目进行多药并用是“破财招灾”之举。笔者建议,身患多种疾病而必须分别到不同科室就诊的病人,应主动出示其他科室的诊断结果和所开的药物,以便医生综合考虑,权衡利弊,以减少非必须用药,达到“合理用药”的目的。

    文/特约撰稿 肖忠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