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799912
使用栓剂优点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8
     栓剂是一种常用的外用剂型,是将药物与适宜的基质制成一定的固体形状,然后从人体腔道给药。栓剂在常温下为固体,但塞入腔道后,能迅速软化,或溶解于人体分泌液,逐渐释放药物而产生治疗作用。按给药部位分,栓剂可分肛门栓剂和阴道栓剂两种。肛门内栓剂如麝香痔疮栓、对乙酰氨基酚栓等;阴道栓剂如达克宁栓、消糜栓等。

    使用栓剂不仅能在用药局部起作用,肛门栓剂还可通过直肠吸收进入血液循环,并随血液流到全身,不仅能治便秘、痔疮等局限性疾病,也可以治全身性疾病,如消炎杀菌、止痛退热、治疗哮喘等。

    有些药物口服后难免被胃内大量的胃酸破坏,而使用栓剂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口服药物还容易受进食种类(如烟酒糖茶、辛辣刺激性食品等)和进食时间的干扰。如果同时服用多种药物,药物间的相互干扰就会更大。而利用栓剂给药,不易受外界因素干扰,所以能使药物有规律且较稳定地发挥药效。一般栓剂作用的时间都能维持8小时以上,这样即可减少给药次数,而且有效浓度波动很小。

    使用栓剂还可避免和减少一些药物对胃肠道的不良刺激作用。如红霉素、甲硝唑、消炎痛等,对胃肠道的刺激作用极强,长期服用,胃中不但感到极不舒服,影响食欲,甚至还会引起胃炎、胃溃疡和胃出血。若将其制成栓剂,就可减少和避免这些不良反应。另外,一些味苦或气味极难闻的药物,大多数人都不愿服用,制成栓剂,也可使人容易接受。

    栓剂还有给药方便的优点。如小孩子容易感冒发烧,又往往害怕打针吃药。这时若使用小儿退热栓等栓剂治疗,不但方便,而且减少了孩子的痛苦。

    使用栓剂时,首先要将外包的锡纸去掉。将药物塞入肛门或阴道的时候,要将手清洗干净,以免将细菌带入。要注意把药塞得深一些,用手不方便,也可用一根专用工具。如果塞入过浅,不仅容易滑落出来,也会影响药效的发挥。

    必须提醒大家的是,应用退热等栓剂时,不可同时再内服同种药物。另外,栓剂为外用药,决不可内服,一定要将此类药物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栓剂如因高温软化变形,可浸入冷水或放冰箱中,数分钟后取出再用,不会影响药效。

    文/孙清廉(主任医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