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070
健全的人格对孩子更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8日 中华女性网
     近些年来家长对孩子的关心和呵护超过了任何时候,有的近乎呕心沥血。但真正值得家长注意的是,对子女的关怀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因为这关系到子女一辈子是否适应社会,事业是否成功的大事。

    “健全的人格”是指子女要具备高自尊的人格特征,主要表现为对自己和自己的能力有一种积极的自我认识,对自己的学习和工作都比较自信,在与其他人合作方面表现出较高的协调性,善于表达从事的工作意向,不为别人的批评而抑郁,对工作和学习充满着热情等等。与其相反,低自尊人格的特征是冷漠、恐惧,不愿与他人交往,不愿参与各种活动。具有这种人格特征的人往往容易对社会造成危害。

    儿童从3岁起便开始有自我意识,这也是他们人格开始形成的标志。如何才能培养儿童健全的人格呢?问题比较复杂,方法也多样,但给孩子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正确运用表扬和批评的方法是不可缺少的两个方面。

    给孩子更多的发展空间是指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不要对他们控制得过死。研究表明,具有高自尊特征的孩子,都表示在家里受到了家长的关怀(决不是呵护),家长也很重视他们的意见。相反具有低自尊特征的孩子,大都认为家长对他们管理得太严,没有自由,或者家长对他们过于放任。

    对孩子的培养要做到“多指导,少干预”。“指导”是指对孩子不了解的知识或不具备的经验,家长要耐心地告知他们;“干预”是指孩子已经具备了一些知识和经验,但家长非要孩子按照他们自己理解的方式来从事。实践证明,“多指导,少干预”既可以为孩子提供较大的发展空间,又不会放任自流。

    正确运用表扬和批评的方法是很不容易做到的,这里既有对“爱”的理解问题,又有科学知识和高超的技能技巧问题。在运用表扬和批评的手段时要以表扬为主,因为表扬会让孩子明白应该做什么,而批评只告诉了孩子不要做什么,这两者比较,表扬可以给孩子提供更多切实可行的信息。无论是表扬还是批评都必须做到准确公正。即便是表扬如果缺乏准确公正,孩子会认为是对他们的讽刺和嘲弄。

    在实施表扬和批评时家长首先要注意摆正几个观念。第一,不要担心表扬孩子后会使他们骄傲,因为表扬和骄傲之间决没有必然的联系,最重要的是经常表扬和赞赏孩子,能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这恰恰是他们事业成功,心理健康,培养高自尊不可缺少的条件。第二,不能把批评当作是家长宣泄自己情绪的手段,因此批评决不能情绪化,它必须是十分理性的。批评孩子是一定要让孩子明白受批评的原因、受到批评的行为所造成的危害、以后应该如何做什么等等。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 吴瑞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