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063
贵州是全国唯一的燃煤污染型砷中毒地区,全省受威胁人口为10万 改炉灶消除砷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8日 中华女性网
     长年身处高砷煤燃烧产生的烟雾中的邵显俊深受其害

    2004年的夏天,贵州省交乐村邵显俊的邻居们发现他家有了新变化。屋顶上伸出了一个崭新的烟囱,玉米和辣椒都晒在了院子里。

    从前,村子里几代人用的都是简易的地炉,就是在地上挖一个洞,周围用砖块围起来生火做饭,烘干食物。烧的是最便宜的蜂窝煤,由于没有烟囱可以排烟,整个屋子都是烟雾弥漫。

    就是这样的炉子,邵显俊用了快40年,直到省里面来的医疗工作人员告诉他这样对身体有害。一开始他还不相信。“我一生下来家里就是这样烟雾弥漫,而且我父母喂我吃的东西也是在炉子上烤过的,”他说,“我已经习惯了,我觉得这些是不可能改变的。但是后来我发现有了烟囱排烟之后,屋子里的空气比以前清爽干净。在院子里自然吹干的食物吃起来也没有烟味,比以前好吃多了。”

    邵显俊家的新炉子是在当地医疗人员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帮助下装起来的。整套炉子的360元工具费和运输费全免。同时,邵显俊也学会了把食物放在屋外吹干而不是在炉子上烤干。
, http://www.100md.com
    现在,邵显俊只是遗憾要是早点用这样的炉灶就好了。因为他用了几十年的蜂窝煤里砷含量很高,长年身处高砷煤燃烧产生的烟雾中,使他深受其害。

    从1998年开始,他的皮肤开始逐渐溃烂,全身出现白色斑点。现在他睡前脱衣服都很困难,因为衣服已经粘在溃烂的皮肤上。而且他不能躺下,因为他的背部有一个很大的脓包。由于他的脚趾也已溃烂,每走一步对他来说都是一种折磨。他妻子的手上也出现了白色的斑点,而且视力也开始变得模糊。

    邵显俊一家还不是这个坐落在山区里的小村庄中唯一的砷中毒受害者。至2001年,交乐村1907户9202人中砷中毒患者为2036人,占到总人口的将近四分之一。

    贵州受燃煤污染型砷中毒威胁人口达10万

    中国是全世界20个砷中毒严重的国家之一,其他国家还包括孟加拉国、印度、巴基斯坦、智利和阿根廷,全球的砷中毒患者共计5000万。2002年全国地方病调查显示,中国砷中毒患者为267万,分布在全国12个省份和自治区,包括内蒙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山西、贵州、吉林、青海和辽宁省。
, 百拇医药
    和其他地方都是由高砷水导致的砷中毒不一样的是,“贵州是全国唯一的燃煤污染型砷中毒地区,全省受威胁人口为10万,”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研究所所长李达圣说。

    “慢性砷中毒会导致手脚皮肤角化和躯干部皮肤色素异常。并且会危害神经系统及周围神经组织,影响听觉、嗅觉和视力。”李达圣说,“长期通过水和空气摄入砷最终会导致皮肤癌而死亡。”

    由于地质原因,李达圣介绍说,交乐村民使用的煤的砷含量均值为1749.69mg/kg,而通常煤里砷的标准含量应该低于50mg/kg。在贵州的其他地方,他说,煤里砷的含量甚至高达4917.8mg/kg,是正常标准的98倍。

    更糟的是,当地村民使用的可以烧蜂窝煤的炉灶没有烟囱。有烟囱的炉灶比较贵,而且村民也烧不起好煤。

    “我以前用老炉子生火,每天8个蜂窝煤就够了,一共只需1.2元,但是如果我用新炉子来烧每吨480元的块煤,每天就要花7.5元,”邵显俊计算说。在这样一个人均年收入只有400元到1000元的村子里,这的确是很大的差别。
, 百拇医药
    砷中毒“是一种不仅因为贫困而引起,更是由不健康生活方式所导致的疾病,”李达圣说。

    他说的是当地村民喜欢在炉子上烘烤玉米、辣椒等食品。“砷不仅可以通过呼吸系统还可以通过消化系统进入人体内,”李达圣说,“这样,暴露在高砷煤烟中的食物就成了毒药。”

    制定切实可行措施防治砷中毒

    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安冬说,在贵州,防治砷中毒工作已经成为全省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一个重要部分。从2002年开始,当地卫生部门已经为2000多户像邵显俊这样的砷中毒家庭免费更换了炉灶。

    但问题是很多村民不知道如何使用新炉灶,正确使用率仅达20%到30%。

    “很多村民不把烟囱伸出屋顶外面,却仅安在屋子的二层阁楼上,那里正好是他们存放食物的地方,这样食物还是被污染了,”安冬说,“有些村民甚至把烟囱拆了,他们觉得没用而且不方便,因为当烟囱伸到屋顶外面的时候,一下雨屋顶就会漏雨。”
, 百拇医药
    村民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因为贵州气候非常潮湿,正如俗语所说,“天无三日晴”。所以,安冬说,“我们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来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不能每到一个村子就只说一下砷中毒的危害。”

    为了防止烟囱漏雨,当地卫生部门和企业合作生产出一种新型烟囱,烟囱的下面配有一块垫板,这样就可以防止雨水漏进屋内,而且烟囱也更加坚固。现在他们正在设计另一种新的炉灶,既可以烧块煤也可以烧蜂窝煤。

    当地卫生部门还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为占砷中毒人口30%的贫困家庭免费提供新炉灶,对另外30%的中等水平家庭收取一半的费用,剩下的40%生活条件比较好的家庭则自己购买。邵显俊一家和其他26户家庭就是2004年首批免费改炉示范户。

    除了这些实际措施之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卫生项目官员杨振波说,提高村民的卫生意识使他们自觉地参与到砷中毒的防治工作中来是非常必要的。
, 百拇医药
    在贵州省卫生部门的配合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于2003年在贵州省兴仁县交乐村和安龙县海子村两个砷中毒重点病区开展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首先是在当地80名医疗工作者和乡村干部中开展培训,让他们了解砷中毒的原因、危害以及防治措施。同时,在当地小学和中学里开设健康教育课讲授砷中毒的危害及防治知识。这样,那些没受过太多教育的村民就可以通过这些有一定文化水平的村民来改变自身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这些措施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是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贵州省卫生厅副厅长何崇远说,“在过去的20年里,我们已经为全省6.7万户村民更换了炉灶,但是还有300万炉灶需要更新来防治砷中毒。”

    他说2005年全省将利用中央财政的改炉补助经费2400万元,以及省财政补助配套经费1200万元,再更新12万炉灶.

    中国政府也制定了在全国范围内消除砷中毒的时间表。据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副司长肖东楼透露,中国将在2006年完成对已发现的砷中毒病区改水改灶的工作。在探明全国砷中毒病区的分布后,所有病区的改水改灶工作将于2010年完成。(荣娇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