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87130
医药“微利公司”中报冰火两重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9
     截至7月末,上市公司今年半年度报告法定披露期时限已过半。据不完全统计,有20多家医药类公司已披露半年报,加上各公司半年报的预告,公布了“预增”、“预降”、“预盈”、“预亏”等状况,大约近50家医药类公司今年上半年经营及业绩状况基本“尘埃落定”。

    总体印象是,医药类公司受到嘀植焕蛩赜跋欤衲晟习肽昃导飨?br>逊色于去年同期。判断的依据是:1.“预增”公司减少;2.“预亏”或“预降”公司增多;3.医药类公司整体赢利平平或略有下降。

    但值得注意的是,医药类公司中的“微利公司”(本文特指净利润1,500万元或以下的公司)大幅增加,并呈现继续扩大的趋势。这些微利公司的业绩有两个方面的倾向,净利润状况要么大幅上升,要么大幅下降,似乎是“冰火两重天”。

    本文选择已公布半年报的9家医药微利公司作为样本进行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 http://www.100md.com     ■反弹——“火爆”

    半年报显示,百科药业半年净利润为633.82万元,同比增长489.44%;紫光古汉净利润164.25万元,同比增长133.16%;竹林众生净利润658.88万元,同比增长86.71%;山大华特净利润209.58万元;同比增长39.96%;威远生化净利润830.71万元,同比增长36.1%。

    就上述5家公司半年度净利润增长幅度而言,百科药业、紫光古汉和竹林众生3家公司的增幅远高于被投资者追捧的云南白药的51.90%,山大华特、威远生化的增幅也与热点企业华海药业的37.96%差不多。但若以净利润绝对值而论,双方就完全不在一个等量级上了。云南白药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476.7万元,华海药业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475.69万元。5家微利公司净利润最高的是威远生化,最低的是紫光古汉。

    但是,微利公司不宜为目前业绩大幅度反弹而大喜过望,倒是投资者要从上市公司数据中找出业绩发展的方向。
, http://www.100md.com
    对5家微利公司历史资料对比观察,威远生化业绩好转势头较为明显,上半年其净利润增长主要由主营业务收入猛增44.62%所拉动,总水平与上年同期大体持平,威远生化整体业绩向上有望延续。

    百科药业情况与威远生化差不多,差别在于上年同期净利润已跌入谷底,经过内部资产重组及整合,当上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1%时,其净利润由上年同期107.53万元大幅飙升至今年上半年的633.82万元,具备了反弹的基础。

    紫光古汉则变数较大。2002年至2004年紫光古汉一直在盈亏边缘徘徊,主要原因在于历史包袱沉重、资金严重匮乏。这些棘手问题在短期内难以从根本解决。从今年第一季度与第二季度业绩比较看,犹如蹦极一般,第一季度净利同比骤降133.34%,到半年度报告暴增133.16%,因此,很难预测第三季报时紫光古汉业绩会走向何方。

    山大华特主营构成与其它微利公司有较大区别。上半年,第一主营药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473.43万元,同比增长54.81%;第二主营环保产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89.99万元,同比增长71.88%;第三主营IT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00.66万元,同比减少34.57%。不难看出,药品收入大增对山大华特业绩改善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但山大华特存在主营分散、经营规格偏小以及各项费用较大等问题。
, http://www.100md.com
    至于竹林众生,或许最坏的情况——控股股东郑州众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巩义县竹林镇政府的债务纠纷尚未了结,客观上对竹林众生股权稳定及经营发展形成消极的影响,但影响相对有限。不过竹林众生自身也面临诸多问题,如何扩大经营规模?如何培育具有品牌效应的主导品种?如何加快新产品研发、上市进度?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竹林众生业绩难有大作为。

    ■下挫——“冷颤”

    一些不在微利企业范畴的医药类公司,从其半年业绩“预降”或“预亏”的公告看,情况着实令人有“六月飞雪”的感觉。例如,华源制药上年度同期净利润为2,312.68万元,至肽瓯ㄐ畔⑴肚跋Γ粗埔┕尽霸た鳌痹?,500万元。四环药业上年度同期净利润为572.57万元,同样公告2005年上半年预计净利润将同比下降超过50%以上。

    相对华源制药、四环药业“预亏”或“预降”的情形,微利公司绩效似乎稍好一些。
, http://www.100md.com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东北药净利润699.56万元,同比下降40.36%;金花股份净利润475.91万元,同比下降47.2%;浙江震元净利润352.46万元,同比下降37.67%;新华医疗净利润692.8万元,同比下降34.11%。上述公司净利润均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一方面其内在竞争力持续处于弱势地位,另一方面则表明外部不利环境的冲击令其原本就不大的赢利空间进一步收窄。

    近几年来,在医药行业景气程度持续走低、药品价格连年下调、原材料及运输成本节节攀升、能源尤其是原油价格暴涨高企等不利因素的作用下,医药类公司经营业绩整体优于深沪股市平均水平的好光景似乎已是“陈年旧事”。在同一背景下,医药行业内部业绩分化的态势也进一步加剧,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阵营分布越来越清楚地显现。

    东北药母公司东药集团曾是中国医药制造业“四大家族”之一,由于历史原因以及改制不彻底,东北药上市近10年,经营发展步履迟滞,经营业绩低位徘徊。从半年报显示,东北药原料药、制剂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489万元和59,486万元,同比增长14.14%和26.94%,但由于毛利率整体水平较低、成本增加,加上企业资产负债率偏高,其盈利被抵消。
, 百拇医药
    新华医疗是目前屈指可数的医疗器械公司之一,于2002年9月上市。从表面看,新华医疗半年度净利润下降与环保设备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减少65%有直接关系,但实际情况是,2004年度4900万元委托理财款逾期无法收回所产生的计提坏账准备,不仅导致上年度盈利缩水三成,而且其影响延伸至今年6月30日前。此外,新华医疗医疗器械毛利率为20.97%,同比下降5.57%,影响了半年度业绩表现。新华医疗主导产业医疗器械附加值低是亟待破解的课题。

    2004年度,浙江震元净利润降幅达51.28%,原材料、能源价格上扬、药品价格下降是重要影响因素。据半年报分析,浙江震元经营基本面没有改善的迹象。浙江震元经营结构矛盾较为突出,医药商业占主营业务收入近七成,毛利率仅有6.28%;制药工业占主营业务收入超三成,毛利率为25.27%。整体毛利率偏低的问题无法突破,浙江震元欲寻求业绩改善恐怕是步履沉重。

    金花股份与浙江震元存在某些相似之处,这主要表现在经营结构方面。上半年,金花股份医药工业主营业收入4,513.28万元,同比增长10.13%;毛利率45%,同比下降18.79%。公司医药商业主营业务收入36,421.96万元,同比增长5.56%;毛利率1.3%,同比下降7.51%。经营结构严重失衡,毛利率整体大幅下降,表明金花股份业绩存在继续下探甚至出现亏损的可能。

    文/习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