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7154
既实时监控 又及时提醒——宁波市鄞州区打好药品广告监管“组合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9
     本报浙江讯 今年以来,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鄞州分局不断加大对药品广告的监控、监管力度,相继推行药品广告谈话、提醒、移送制度,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并与相关部门开展了每季度一次的联合执法检查,使药品广告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年初,针对药品广告⒉疾还娣兜认窒螅粗莘志旨笆辈渴穑碇昧讼喙丶?br>视、监听设备,落实专人负责,对辖区内各类媒体广告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发现问题,及时记录或刻录,为纠正、查处违规违法药品广告提供第一手证据资料。

    鄞州分局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工商部门开展工作,建立实施三项制度,即:问题药品广告谈话制度、违规药品广告监管提醒制度、违法药品广告移送制度。对检查发现的有轻微违规的问题广告进行登记、记录,并及时与发布该广告的当事人进行谈话,指出存在的问题和错误,督促其主动改正。在药品广告中的违规现象可能误导消费者时,启动广告监管提醒制度,出具《药品广告监管提醒书》,寄发给广告发布媒体和发布者,责令其立即改正。同时,对整改情况不理想的,扩大《药品广告监管提醒书》抄送范围,寄送给相关领导、相关部门,以引起各方面重视、关注,督促其纠正存在的问题。对违法广告,一旦发现,在最短的时间内移送通报工商部门查处。今年上半年,鄞州分局与相关当事人谈话12次,发出《药品广告监管提醒书》10份,移送通报给工商部门违法广告6起。

    前不久,鄞州药品监管、工商部门召集辖区内报刊、电视、广播等新闻单位,召开规范药品广告专题会议,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通报存在的问题,提高媒体自律意识。在此基础上,鄞州区还由工商部门牵头,成立了由工商、药品监管、卫生和宣传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检查小组,按照各自的职能和职责,每季度开展一次医药广告联合执法检查,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陈国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