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7157
反腐还须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出台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具体意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9
     本报北京讯 为加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讨论通过了《中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以下简称《具体意见》),并于7月28日正式印发全系统。《具体意见》旨在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建立健全解决食品药品领域中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长效机制,促进食品医药经济与人民群众利益的协调发展。

    中共中央颁布《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下简称《实施纲要》)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起草《具体意见》的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明立两次批示,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中央纪委、监察部驻局纪检组、监察局承担了具体起草任务。为保证《具体意见》对工作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起草小组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几易其稿,并专门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机关各司、室,各直属单位下发了讨论稿,广泛征求意见。

    《具体意见》共分7个部分36条:一是建立健全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总体要求;二是加强宣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三是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为预防和惩治腐败提供保证;四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保证权力正确行使;五是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六是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发挥惩治的重要作用;七是采取得力措施,确保构建惩防体系工作落到实处。

    《具体意见》明确了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体现了《实施纲要》的基本精神。《具体意见》对2005年~2007年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对较长一段时间的工作做了长远规划。

    毒咛逡饧废路⒑螅沂称芬┢芳喽焦芾砭忠笕低掣鞯ノ弧⒏鞑棵?br>要认真学习,并根据《具体意见》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自觉把构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惩防体系建设贯彻到具体工作之中。

    (熊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