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专题 > 热点 > 备战考试
编号:10703626
考试后如何恢复心身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88期
     “应试教育”是我国教育的突出特色,从古至今盛行不衰。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于1996年至1997年在全国范围内首次进行的大规模的中国城市独生子女人格发展现状及教育问卷调查中发现:在生活中,最让独生子女烦恼的事情是学习压力;在被调查者中,有20%的人为考试发愁。引起这些学生各种心理障碍的根源主要是担忧“考试不及格”、“考砸了”、“分数不好”。而“中考”、“高考”落榜对于学生更是“雪上加霜”,连续的重压会使学生心理难以承受,出现失意惆怅、一蹶不振、自暴自弃,甚至万念俱灰而走上轻生之路。

    由此可见,考试所带来的一系列压力对学生心理影响有多大,可能导致的应激反应有多么严重!因此,暑假期间针对学生的心理应激反应,包括心理失调、心理危机,帮助其调适,以恢复心身正常状态非常重要。心理学家称这种心理调适为“应对”。学生建立正确的心理应对,家庭和社会是两大重要帮助“体系”,而心理应对的主要内容,为建立适当的信念和价值观、消除紧张、改变感知三个方面。

    在家庭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