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信息
编号:10703618
李时珍与蕲春四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88期
蕲竹,笛竹,丛竹,孝顺竹,蓬莱竹,蕲艾,冰台,灸草,艾叶,蕲龟,蕲蛇
     湖北省蕲春县(旧称蕲州府、蕲阳县)位于湖北东陲,大别山南麓,长江中游北岸,佳山秀水、灵秀所钟,人杰地灵,物华天宝,是明代伟大的医药学家李时珍的故乡,不仅孕育了宏篇巨著《本草纲目》,还有蕲竹、蕲艾、蕲龟、蕲蛇,世称“蕲春四宝”。据史料记载,“四宝”源于西周,名于明代,用充方物,列为贡品,上国史,入方志,登专著。为历代文人墨客吟颂的佳品,皇宫贵族追索的贡品,博物和医药学家研究的珍品,为后世留下了极为珍贵的载述,形成了一种源远流长、雅俗共赏的四宝文化。探研蕲春四宝的由来、渊源及现状,以了解李时珍对地方特有物种的研究和对我国传统医药文化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做为李时珍传人的李时珍医药集团,在医圣故里湖北蕲春兴建了李时珍本草纲目生物科技园,园内按照GAP标准,种植了草木药材600余种,并专辟了“蕲春四宝园”,旨在体现“活体”本草纲目。

    蕲竹

    蕲竹,源于桃枝竹,别名笛竹b、丛竹孝顺竹蓬莱竹等,学名为Bambusa mnltiplex(Lour.)R aeus.exj.A.etj.H.schnlt,其竹或细如拇指,或粗如酒杯,色泽晶莹,竹节稀疏,篾质柔软,用途广泛,是全世界1200余种竹子中的良品之一。《山海经》载:“番冢之山,嚣水之上,多桃枝,今蕲人批取……”,《顾命》指出:“桃枝竹,皮滑而黄,可以为席,即今之蕲竹也”,李时珍《本草纲目》载:“笛竹一节尺余,出吴楚(蕲州有楚尾吴头之称)”。另外晋代戴凯之《竹谱》、元代李衡《竹谱祥录》、《辞海》(1989)及湖广、湖北、蕲州等地方志均有记载。蕲竹的主要功用有二种,一是其竹制品,二是其药用价值。

    据史料记载,蕲竹制品源于西周,兴盛在唐宋,末落于清末。蕲竹所织竹席,称“蕲簟(席)”,质软如棉,折叠似布,人卧其上,百病痊愈,不仅是皇宫王室珍藏的珍品,也是文人墨客吟诵对象,相赠佳品。据《蕲春县志》(1997)载,民国初年,蕲春篾匠叶彩华用蕲竹编织二床具有双面图案(一面为二龙戏珠,一面为丹凤朝阳)的蕲簟,1915年送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参展获金奖,至今仍珍藏在英国大不列颠博物馆中。蕲竹所制的竹笛,音响清亮,有着“蕲春笛竹天下知”的美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