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800906
加强队伍建设 提高反腐能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9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基层组织是执法机构,在工作中主要执行药事法律、法规,承担国家赋予的对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相应的监管职责。如果没有一支依法执法、公正无私的监管队伍,就无法杜绝权力寻租、不作为等执法腐败现象,也就无法从根本上治理食品药品市场。因此,预防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执法腐败的有效途径首推队伍建设,队伍的建设要通过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和有效监督来完成。

    加强教育。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由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业务骨干组成学习组织,从思想政治和业务技能两大方面制定学习方案,明确目标,形成制度。从思想上增强遵纪守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业务上精益求精,熟悉相关的法规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个人素质,从而实现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完善制度。目前,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普遍建立了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制度。笔者认为,除此之外,还应首先积极探索执法者诚信体系建设,如给每一位执法者建立廉政档案。其次,推行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人属地回避以及负责人和执法人员定期交流制度,形成相对公平的执法环境。再次,施行案件评议制度,定期举行案件评议,查找缺点与不足。此举一方面可以促进办案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可以使办案更加透明。

    有效监督。在保证现有的监督(如群众监督、领导收入审核、任前公示、离任审计等等)制度得到有效落实的前提下,上级部门可对下级部门负责的管理对象进行突击检查,发现问题可以追究监管者的相应连带责任,从而避免下级有案不查、查案不严的拖拉作风。同时,要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进行预、决算核算,局领导对年度财务预决算审批,分局领导对费用的真实性负全责。通过严查小金库和公款私存,预防各种形式的腐败行为。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食品药品监管局东乌珠穆沁旗分局 莘渐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