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642
晨练后不宜睡“回笼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10
     很多老人习惯早起锻炼,有些老人晨练后喜欢回家补上一个“回笼觉”。殊不知,晨练后睡回笼觉对老人身体不利。

    和年轻人相比,老人睡眠时间少,睡眠容易中断,睡眠障碍增多。回笼觉打乱了作息规律,使大脑生物钟紊乱,会使老人“白天睡不好、晚上睡不着”。再者,晨练后老人的心跳、呼吸加快,精神亢奋,肌肉也会因锻炼产生乳酸等代谢物,这种代谢产物不消除的话,容易在白天使人感到身体疲乏、肌肉酸痛,甚至头痛。如果晨练后立刻躺倒就睡的话,不利于乳酸消除。专家建议,老人晨练后吃点早点、看看报纸、听听广播等有助于乳酸的尽快消除。

    而不习惯早起的老人,偶尔晨练后最容易睡回笼觉,建议这类老人等到太阳升起一段时间,驱散了晨雾,植物放出氧气,气温上升时再锻炼不迟。

    (韩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