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644
老年心衰别当气管炎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10
     68岁的唐某,数月前开始咳嗽、咳痰,活动后胸闷、气短,以为是慢性气管炎,自己服用了去痰止咳药和消炎药,但症状反而越来越重。后经医院检查,诊断是心力衰竭,需要住院治疗。唐某很不理解,怎么心力衰竭会出现咳嗽等类似慢性气管炎的症状呢?

    医生解释说,许多疾病都会累及心脏,最终导致心肌受损而发生心力衰竭。老年人常患的疾病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还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引起的肺心病。心功能减退是因心舒张功能下降,心脏排血量减低,全身重要脏器得不到足够的血氧供应,造成功能紊乱。同时由于肺部瘀血,因此病人会出现咳嗽、咳白色黏痰,特别是夜间平躺后,呼吸困难更会加重。因老年人易患慢性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加上早期心力衰竭的症状较为隐蔽,所以老年心衰常被误诊为气管炎。因此,老年人出现类似慢性气管炎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自行用药,以免耽误病情。

    作者:余光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