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痛
编号:11181647
老太腹痛不止原是动脉狭窄“惹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10
     近三年来,70岁的樊老太时常感到腹痛、腹胀,发作起来,老人痛得大汗淋漓、坐卧不安,只好趴在床上腹部顶着个枕头以缓解疼痛。这几年,她到多家医院看病,做过胃镜、肠镜、CT等多种检查,都没有找到病因。老人一直在痛苦中生活,身体逐渐消瘦,精神萎靡不振。

    腹痛因多处动脉狭窄所致

    樊老太后到河南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就诊,该科主任医师吴宪鸣为老人做腹部检查听诊时,听到阵阵吹风样的血管杂音,怀疑其血管狭窄。吴主任为病人做了血管造影和彩超,发现老人腹主动脉、肠系膜上动脉、左肾动脉、双侧髂总动脉、左右髂内动脉等多处血管狭窄。根据病情,吴主任为病人做了静脉溶栓治疗,之后老人疼痛明显缓解。若需根治,需在血管内放置支架,但老人血管情况不好,医生为病人做了血管扩张术,术后,折磨老人几年的腹痛消失了,食欲明显改善,体重也随着增加了。

    血管狭窄为何会引起腹痛呢?

    吴主任解释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由于动脉狭窄或闭塞引起供血区域或器官缺血,会出现疼痛症状,根据不同的发病部位,可出现不同的症状:发生在心脑则为心绞痛和中风;发生在肾动脉则为肾性高血压;发生在肠系膜上动脉则引发肠绞痛;发生在肢体则出现皮肤苍白、疼痛和运动障碍等。

    影像检查可得到明确诊断

    若怀疑动脉狭窄或闭塞者,可进行影像检查,能够得到明确的诊断。动脉造影可清楚地显示狭窄或闭塞动脉的部位、范围和程度、狭窄后扩张及其周围侧支循环等征象,可根据病变发生的部位、形态等对其病因进行诊断。

    介入治疗

    动脉狭窄或阻塞性疾病多采用介入治疗,主要包括局部动脉内药物灌注术(溶栓、解痉或血管扩张药物等)、经皮腔内血管成形术(PTA)和血管内支架置入术等。应根据情况选用一种或多种技术联合应用,方可提高疗效。

    作者:河南省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陈锦屏记者李新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