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1001419
提示:我们可以放心饮茶吗(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人民网
提示:我们可以放心饮茶吗(图)

     国家茶叶检测中心主任骆少君在杭州参加“西湖龙井茶”质量安全与品牌保护发布会时宣布,据2004年茶叶质量安全检测,西湖龙井茶鲜叶铅含量平均为2.20毫克/千克,大大低于农业部规定的“无公害食品茶标准”中铅含量指标小于等于5毫克/千克的标准;这一权威检测结果,拨开了一度困扰西湖龙井茶的“铅超标”阴云。

    我们可以放心饮茶吗

    西湖龙井:全力驱走“铅超标”阴云

    西湖龙井茶作为我国名茶之首、首个实施原产地域保护的茶类产品,其质量安全、品牌保护一直备受关注。2003年12月,卫生部公布9份杭州龙井茶铅项目指标不合格,龙井茶“铅超标”问题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而茶学界的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指出,在茶叶铅含量项目上,卫生部仍沿用上世纪80年代制定的标准,茶叶中铅残留量以2毫克/千克为上限,这是目前全世界最严格的标准,同一项目标准在日本是25毫克/千克,澳大利亚、加拿大是10毫克/千克,欧盟是5毫克/千克。

    尽管国际、国内对茶产品铅含量认识不一、标准不同,杭州市对茶叶铅污染问题仍高度重视。去年春茶上市之初,质监部门专门成立了西湖龙井茶质量监控中心,对龙井茶的抽查批次数从以往每年几十批次增至2004年的近300批次。

    据西湖龙井茶铅来源研究的结果,大气粉尘、土壤污染、采摘技术、加工环节是最易受铅污染的主要途径。随着杭州城区污染企业关、停、转,杭州天更蓝、水更清,为有效降低西湖龙井茶铅含量奠定了环境基础。通过实施“西湖龙井茶基地保护条例”,保护龙井茶基地的土壤环境。针对采摘、加工过程引起的铅污染,全面实施清洁化生产:推广标准化采摘,减少含铅量较高的茶梗、老叶;采用竹匾和篾垫摊放茶叶鲜叶,避免粉尘污染。茶叶企业也实行清洁化管理,重点茶叶企业都通过了质量认证。

    专家释疑:茶叶铅残留不威胁饮用者的健康

    陈宗懋院士等专家提出,应科学评价和看待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等茶叶质量安全问题。专家们认为,茶叶是以饮用茶汤的方式进入人体的,因此不应简单地将茶叶鲜叶中的农药和重金属残留,等同于茶汤中的残留。陈宗懋院士说,根据试验测定,茶叶中的铅在泡茶时的浸出率约为10%—20%,按照每天饮茶13克这一最大饮用量,假设这些茶叶铅含量全部超标,浸出率按30%计算,这样茶汤中铅的含量仅30微克/升,仍低于国家规定的饮用水中铅的允许标准50微克/升。“从总体来看,目前茶叶中铅的残留水平对饮用者的健康不会构成威胁,可以放心饮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