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7051
重复性营销等于浪费资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11
     节约成本,以较少的投入获取较大的利润是众多医药企业所追求的目标之一。然而,人们不难发现,很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非常注意节能增效,却往往忽视了药品营销过程中营销资源的合理布局与利用,“重复性”营销现象普遍存在。

    品种与区域的“重复性”。某制药企业在A地区本来有着良好的营销网络体系,而且该企业通过中介、代理等营销方式已经在A地区市场有了较大的营销规模。为了进一步加强终端建设,该企业又单独建立起一支终端销售队伍,并制定了一系列终端营销政策,同时为了加强几个品种的市场占有量,规定终端人员只销售这几个产品。而其他销售者如中介、代理商却在销售其他产品的同时也可以重复销售这几个产品。不难看出,尽管企业对自己单独建立起的终端销售队伍进行了分工,但重复性区域销售和重复性品种销售无疑会打击销售人员的积极性。此类终端队伍建设可说是浪费营销资源。

    建议:如果企业要推动几个品种的市场销售,可以采取突出重点品种、大力进行终端扶持的策略,在区域及品种上给予经销商合理的开发政策,激发经销商终端开拓的积极性,使这些品种在终端表现优异,达到企业的目标。

    管理者职责与权限的“重复性”。在大多数制药企业里,市场部经理、市场总监、区域主任、区域经理等职位一应俱全,似乎各个部门、所有的管理者都在积极协助营销。但是,如果各个部门职责与权限设置不合理,反倒容易相互扯皮,影响销售。如市场部经理不去进行市场调研,为企业收集市场的反馈信息;市场总监面对诸多问题不及时向上汇报或者不敢代表企业做出处理;区域主任与区域经理不能有效协调等,都会导致企业营销畏缩不前。其原因在于过多的职位使营销复杂化,面对问题互相推诿,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影响销售。

    建议:根据企业需要及市场需求设置岗位,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和权限。通过有效的奖惩机制,调动销售者的积极性,避免岗位的“重复设置”。

    客户与顾客的“重复性”。有些企业在经营中只是抱定几个大客户不放,似乎离开这些客户就不能生存了,因而使有些大客б源俗魑时径云笠堤岢龉?br>要求;还有些企业总是围绕已有的顾客下力气进行重复性营销。这种总是守着已有客户和顾客,以熟悉的营销方式进行经营,而不积极开拓新客户,不进行营销创新的做法,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就有被淘汰的危险。

    建议:筛选已有客户群,尝试放弃不合适的老客户,建立新的客户资源。利用新优势、新方式赢得更多的客户和顾客。

    只有合理有效的营销才能使企业获得较大的回报。显然,避免“重复性”营销也是提高营销能力和手段的关键因素之一。

    文/马鑫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