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7089
塑造文明执法的典范——记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药品监管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11
塑造文明执法的典范——记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药品监管局

     苏州市张家港药品监管局自成立以来,严格履行职责,并不断开拓创新,谱写了文明执法、优质服务的新篇章。该局建局三年多来,先后被江苏省文明办、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等10个部门确定为“江苏省创建文明行业示范点”,被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授予“正源行动”、“正源行动在农村”先进单位称号,2005年1月,又荣获“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三个100%”和“两个零”

    张家港是经济发达地区,辖区内的药品生产经营单位较多,日常执法检查任务较重。成立三年多来,张家港药品监管局克服组建初期人员少、办公条件简陋的困难,把全局执法人员分成几个小组,深入药械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执法检查,每逢重大活动,更是全员放弃节假日和双休日,早出晚归,坚守在执法第一线,切实保证了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2003年“非典”期间,该局认真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对辖区内的所有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紧急“拉网式”检查。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共出动执法人员1200多人次。检查期间,除留下个别值班人员外,其余人员从局长到普通工作人员全部出动,每天早上6点多出发,晚上8点多返回后还要召开碰头会,一天工作时间长达15个小时,有力地支持了当地的抗击“非典”工作。2004年,在江苏省统一开展的长达6个多月的“正源行动”执法检查工作中,该局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700多人次,查处制售假劣药品案件30多起,有效地维护了农村药品市场秩序。据统计,三年多来,该局先后开展了20多次专项集中整治活动,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30余件,查处非法药品经营窝点6个。
, 百拇医药
    在执法检查中,该局表现出了顽强拼搏、敢于碰硬的精神状态,所有办案人员坚持做到“三个不”,即不办人情案、不办情绪案、不办糊涂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克服困难,全面收集相关证据,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三年来,该局执法检查工作实现了“三个100%”和“两个零”,即违法药械案件查处率100%、案件结案率100%、罚没款到账率100%,零行政复议、零行政诉讼。

    ■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张家港药品监管局不仅严格执法,还注重热情服务,把为企业排忧解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使自身的行政执法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大局。张家港是全国著名的医疗器械生产基地,全市有70多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其中骨科内固定器械生产企业有12家。然而,在一段时间里由于企业生产工艺档次较低,以次充好、生产假劣产品现象时有发生,对当地这一产业的长远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张家港药品监管局在执法检查中,不是单纯地对假劣产品一查了之,更多的是考虑如何通过依法管理促进医疗器械这一行业快速发展。
, 百拇医药
    该局针对部分企业法律意识淡薄、生产技术含量低的实际情况,一方面为企业制定了法律法规及业务培训计划,请专家到张家港举办专题报告;另一方面,把监管的重点放到事前,主要检查企业原材料的质量控制及生产过程的控制,从源头上防止不合格产品出厂。张家港市欣荣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两年前是个只有500平方米简陋厂房的小企业。该局看到欣荣公司发展思路清晰、技术攻关能力强,就给予重点扶持,目前该企业生产规模扩大了一倍,所生产的假肢系列产品在国内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通过打假治劣及有效帮扶,现在张家港医疗器械行业的整体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去年医疗器械行业的销售收入比2002年增长了近2倍。

    图为张家港市药品监管人员在辖区药店检查药品质量。

    本报记者 董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