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5433
叫板药价虚高惹争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光明网-新京报
     石家庄尝试团体代购 叫板药价虚高惹争议

    北京人马凤新在石家庄尝试“社区购药模式”引发争议;河北药监部门负责人认为,药价虚高症结不在流通环节,该模式并不值得提倡

    核心提示

    “药价虚高”现象近年屡遭诟病。卫生部部长高强在7月所做的一次报告中也痛斥导致我国药品出现价格上升的“大处方”、“替代药品泛滥”等反常现象。

    在目前国家医改总结失败教训,探寻新路之际,今年7月石家庄东里社区健康俱乐部“团体代购”叫板“药价虚高”引发各方争议。

    虽然诸多市民对此举拍手叫好,但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药价虚高的核心致因是政府定价体系不健全,而不在流通环节,东里社区模式并不值得提倡。

    8月1日早晨6点半,石家庄市民心河畔,一块立有“东里社区健康俱乐部”广告牌的桌子被七八名老人围住了。

    “的确便宜!”身患糖尿病的刘育铭在桌前一次就登记购买了10桶尿糖试纸。刘育铭解释,这种试纸在药店售价每桶1.5元,而让俱乐部代购只要8毛钱,“便宜了整整一倍”。

    东里社区健康俱乐部成立于今年3月,如今会员人数接近200人。俱乐部负责人马凤新介绍,他们所做的业务,就是要让居民免费加入进来,把个别居民零散购药汇成批量,以批发价直接从医药公司购买,给“药价虚高”降温。

    “药价虚高”近年来屡遭诟病,卫生部部长高强在7月所做的一次报告中剖析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6大原因。其中提到,“企业违规操作、医生开大处方及替代药品泛滥等因素,导致我国药品出现价格上升”。

    7月底,新华社、央视都对石家庄的东里社区健康俱乐部以团体购药方式叫板“药价虚高”进行了报道。

    但当地有关主管部门近日表示:“团体代购”行为已超出了俱乐部经营范围,涉嫌违规,并且俱乐部对药品运输存储是否符合条件也值得质疑。

    “减负增寿”

    东里社区健康俱乐部所在地———石家庄市小斜街48号是一座小四合院,记者尚未进门,便看到了门上一副简单而让人难懂的对联:“一二三四五四三二一,个十百千万千百十个”,横批是“减负增寿”。小院里悬挂着一张写有“集体购药,团结病友,降低药价”几个大字的条幅。

    8月1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06 字符